合作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 》 合作体验

李韶计划感想——倪彦俊

711日中午,刚刚抵达香港的我拖着行李箱,沐浴着阳光行走在港中大的校园里,87日早晨,微微的细雨中我们在北大送别了相处一个月的亲密难舍的朋友们。四周的时间,三个城市的经历,这第一次放眼望世界注定会成为一生中难忘的记忆。

一开始能够参加这个暑期计划真是命运的眷顾。报名截止的前一天晚,偶然在微信上看到关于这个计划的种种介绍,关于学长学姐过去在计划中如何收获丰富的经历、难得的成长、更宽广的眼界和亲密的友谊,竟瞬间为之打动,不顾第二天的早课,当即刷夜准备好了报名材料。在收到面试通过的消息时,也竟惊喜得久久难以入眠。就像是冥冥之中安排了我和这次项目的一次遇见,幸而计划不负我,我必在参与过程中不负它。

香港和新加坡段,扑面而来的首先是新奇。香港的秩序井然,无论何时何地都会有秩序地排队;新加坡的环境优美,一个地域狭小的城市国家,完美地构建了建筑和植物的和谐共存;还有共同属于这两个城市的繁华的商业,都在初次见面时把它们的美好印象印在了我们的脑海中。

随着活动的进行,我们得以更加深入地探访这两个城市,也更加深刻地了解那里的文化,那里的社会。在香港,印象最深刻的是对非盈利性组织的参访。在Dialogue In The Dark里,我们置身于完全的黑暗之中,所能依仗的只有自己的感官和一根手杖。我们亲自做了一次盲人,体验了盲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切身体会了社会的弱势群体所经受的困难。另外相似的,我们在国际十字路会体验了什么是真正的贫穷的生活,那样一种无知无助,盲目地争取生存下去的希望的生活状态。正是通过这些切身的体验,我们理解了平时我们无法接触的弱势者的生活处境,并燃起了帮助他们的渴望。体验是最大的理解,互助是最大的尊重。

参访是了解的一个维度,但真正促进我们彼此了解的还是伙伴之间亲密的交流。77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新加坡和美国高等学府的优秀学子,能够相聚本身就是一种缘分,能够分享彼此的经历,对大学的认识,对理想的仰望,以及他们面对现实的种种努力和拼搏,真可称上是一桌丰盛的满汉全席。内地同学求学之严谨与努力,香港同学对社会的关心和积极参与,新加坡同学和美国同学之自由大气,不同学校和不同学子的特点相互交融,我们用对方作自己的一面镜子,印证自己光辉照人的华丽一面,也虚心补足缺少的特质。

在北京段,我们不再如之前轻松无虑,因为作为东道主,我们肩负起了组织大家参加各种活动,促进大家对北京的了解的任务。一次次的集合点人,行进路上用各种有趣的话题将小组成员聚合在一起,在闲暇时光自主安排游玩的项目,我们尽力为伙伴们付出。而在这种付出中,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快乐。因为相处了三周的大家不仅仅是同参加一个计划的有缘之人,我们是亲密的伙伴,是能够共同面对难题的团队。在之前香港和新加坡的同学们为我们的计划也做出了极多的奉献,投我以桃,报之以李,现在就是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回馈他们的时候。在付出之中,我们真正感觉融入了一个温馨的团队之中,并珍惜着与大家来之不易的情谊。

计划的最后,是展示我们成果的时间了。实地的调研,反复的讨论,我们在体验和交流中对我们的议题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在围绕“成功”这个关键词基础上,我们从领袖特质、社会责任、跨文化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管理五个议题着手,一方面思考如何提升自己,增强个人的领袖特质,另一方面强调了个人与社会之间的联系,把影响他人、帮助他人、贡献并改造社会作为自己的远大的目标和热帖的渴望。最终,从个人和社会两个角度,我们修正了自己关于成功的定义,并定义了一条自己的成功之路。

李韶计划结束了,但是李韶人友谊长存,我们将用自己的收获和对彼此的理解影响身边的人,将我们之间的友谊扩展为三地之间不可分割的情谊。我们会互相勉励,互相祝福,珍惜这次满满的收获于成长,并更坚定地踏上未来的征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