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元培学院前身是2001年北京大学成立的元培计划实验班,是在北京大学积极承担新时期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重任,探索新时期中国综合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本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的背景下诞生的具有示范性的优质本科教学基地。

学院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名字命名,借鉴世界优秀大学的成功经验,坚持贯彻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方针,建立起—套中国特色的博雅教育计划和北大风格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旨在以先进的培养理念和优质的教研力量,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行各业的新时期高素质领军人才。

发展历程

2001年 元培计划管理委员会成立,标志着肩负北京大学教育改革使命的元培计划开始实施;

2007年 元培学院成立,元培计划迈上全新的台阶;

2008年 首个跨学科专业——“古生物学”专业成立,标志着元培学院正式启动跨学科专业建设

2014年 新版教学计划,学生毕业要求由150学分降至120学分;

2015年 建设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2016年 学生搬入北京大学35楼集中住宿,住宿书院迈入实质建设阶段;

2016年 北京大学实行全校本科教育改革,在更大范围内落实自由选课和自主选择专业制度

元培特色

自由选择专业与课程

元培学院尊重学生的自由选择。元培学生可在学校教学资源允许的条件下,自由选择全校各个专业的任意课程。在对北大的学科状况、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有所了解后,元培学生于第三学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能力和志趣在全校范围自主选择专业。

 

特色跨学科专业

元培学院整合全校优质教育资源,设立跨学科专业,为学生的自由发展提供更多可能。目前已经开始招生的跨学科专业有“古生物学”、“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整合科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独有的跨学科专业为元培人提供了更丰富的专业选择。

 

前瞻性课程体系

元培致力于构建具有前瞻性的课程体系。通过优化课程结构,降低对必修课和总学分的要求,给予学生更多的选择空间。而降低学分并不表示降低对学生学业的整体要求。恰恰相反,元培通过更精致的课程体系,引导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追求更高的目标。

 

弹性学习年限

元培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学生发展提供时间保障。学生可根据自身跨学科和个性化学习安排,申请提前—年或推延—至两年毕业。

 

通识教育基础课

为丰富学生知识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院邀请北大各院系杰出教师负责授课,打造独具特色的高水平通识课程体系。元培学院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分为五大体系,包括西方古典文明、中国古典文明、现代中国,现代世界以及现代科学与技术系列。

 

入学教育

元培将新生训练课程体系融入通识教育整体框架中。

元培学院开始为新生开设时长30小时的 “新生训练营”,以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选择专业方向。“新生训练营”邀请各专业知名教授开展学科专题讲座,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各学科的特点与前沿问题,帮助学生选择专业方向,自主选择课程。同时,由高年级学生组成的新生辅导员团队带领新生结交新朋友、提前适应大学生活,帮助新生更好地融入新的环境。

为了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专业,元培学院在大一上学期设置了“新生研讨课”。讨论班每班不超过15人,设置富有特色的课程主题,采取灵活多样的授课方式,促进更密切的师生互动,引导学生发现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帮助学生适应大学学习,了解相关学科群的思维方式。

 

全方位导师制

经过多年的努力,元培学院建立起了涵盖各学科的校聘导师队伍,指导学生尽快适应北京大学的学习生活,对学生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专业方向的选择方面提供必要的指导和帮助,在学生的学术实践、论文写作和科研入门方面给予了指导。校聘导师与书院导师、心理咨询师互相配合,满足学生在学业课程、学术科研、心理调适和大学适应等方面的需求。

 

住宿书院

在元培学院,学生可以感受—流大学书院制模式下优质生活环境与自由学术交流氛围。元培学院的学生集中住宿在北京大学35楼。楼内配有图书馆、讨论室、学生电影院、健身房、琴房、舞蹈厅、心理咨询中心和公共休息区等—系列方便学生交流与生活的功能区。便捷优质的环境为选修不同方向的元培人提供了更多交流的机会,更有利于思想的碰撞与融合。

 

国际交流平台

元培学院是北京大学国际交流的实验基地,留学生和中国学生混合居住,加强跨文化交流。学院鼓励学生参加国际交流,为学生境外交换、科研提供资助。同时,学院同相关院系和其它国际—流学校合作,建设联合培养项目和暑期学校,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社会实践

元培学院计划三年内在全国建立12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涵盖东部沿海、中西部地区。通过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关注基础教育、城乡发展、金融科技等议题,培养学生家国意识和社会责任。目前已建成的社会实践基地覆盖上海、浙江绍兴、陕西榆林、陕西眉县、内蒙古呼伦贝尔和深圳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