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交流项目 》 东京大学东亚艺文书院

2019年秋季学期“东亚人文社会经典”课程简介

2019年秋季学期“东亚人文社会经典”课程由北京大学、东京大学知名教授共同讲授,通过阅读中、日近代人文社会经典,解读两国近代化道路选择及其对世界的意义。

 

目前课程报名已经开始。招生见面会将于本周日(6月16日)上午9点在俄文楼103举行。届时,李猛老师、张旭东老师和章永乐老师会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报名表下载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下载后请交报名材料提交至元培学院教务办公室,地址:俄文楼109,电话:62751104,E-mail:yuyanxinpku@pku.edu.cn联系人:于老师。

 

课程简介

 

课程主旨:近代以来,东亚文明在社会、文化和思想等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是在近代西方文明的影响下发生的,当然其根基还在于东亚文明的固有品格。中、日两国的近代化道路选择上的深刻不同,对于理解彼此的文化以及与整个世界的关系有重要的意义。本课程通过对中、日两国近代人文社会经典的解读和阐发,使学生在增强经典研习能力的同时,对东亚文明的基本品格有更为深入的了解。并以此为基础,增进中、日两国学者和学生之间的讨论和交流。

 

授课对象北京大学-东京大学东亚研究联合项目本科生。

 

授课方式:课堂讲授、课内讨论与课后阅读相结合。

 

课时及学分:3学分,48学时。分为两个部分:1、学期中每周2学时,集中授课26学时,讨论及论文讲评10学时;2、集中授课12学时(由中岛隆博教授和石井刚教授承担)。

 

 

课程主持人:杨立华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杨立华,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哲学博士(1998年)。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史、儒学、道家与道教,近年来主要着力于宋明哲学及魏晋哲学的研究。代表著作有:《中国哲学十五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一本与生生:理一元论纲要》(三联书店,2018年)、《宋明理学十五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郭象〈庄子注〉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气本与神化:张载哲学述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和《匿名的拼接:内丹观念下道教长生技术的开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

 

第一单元

福泽谕吉与近代东亚的文明观

 

时间:9月7-8日集中授课

 

主讲人:中岛隆博

东京大学东亚艺文书院副院长,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

中岛隆博,东京大学东亚艺文书院副院长、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东京大学博士。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思想史、伦理学等,著作擅长通过中国哲学与西方哲学(尤其是欧陆哲学)之比较而重读经典文本。著有《残响的中国哲学——语言与政治》、《共生的实践——国家与宗教》(获第25回和辻哲郎文化赏)、《作为语言的思想》等,译有弗朗索瓦·于连《道德基础的确立》、程艾兰《中国思想史》等,编有《Cosmology——天、化、时》、《事典·哲学之木》等。

 

主讲人:石井刚

东京大学东亚艺文书院副院长,东洋文化研究所教授

石井刚,东京大学东亚艺文书院副院长、综合文化研究科教授。东京大学人文社会系文学博士。研究领域为中国哲学,研究方向为现代中国思想/哲学。著有日文著作《戴震与中国近代哲学:从汉学到哲学》(2014),中文著作《敢问“天籁”:中文哲学论集》(2013)、《齐物的哲学:章太炎与现代中国思想的东亚经验》(2016)。近期论文:“分かれてある人倫―劉師培の倫理秩序観”、“在欲望与秩序之間―学術転型期囲繞戴震解放人欲思想的話語剖析”、“如何重逢世界史?―梁啓超清学史論的両難”、“戴震の学術思想における「聖人」の作用について”。

 

第二单元

章太炎(四讲)

主讲人:杨立华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第三单元

康有为(三讲)

主讲人:章永乐

北京大学法学院长聘副教授

章永乐,北京大学法学院长聘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政治学博士(2008),德国柏林高等研究院、法国南特高等研究院访问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律史、比较宪法、西方政治思想史、近代中国思想史,尤其关注国家/民族建构与宪法变迁、帝国与国际法、政党与代表制、政治伦理与法律伦理等研究议题。著有《旧邦新造:1911-1917》(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2016年)、《万国竞争:康有为与维也纳体系的衰变》(商务印书馆,2017年),主编和参编著作多种。

 

第四单元

严复(三讲)

主讲人:欧阳哲生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欧阳哲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中西文化交流史研究。著作有:《自由主义之累——胡适思想之现代阐释》、《严复评传》、《二十世纪中国文化》、《科学与政治——丁文江研究》、《探寻胡适的精神世界》、《五四运动的历史诠释》、《傅斯年一生志业研究》、《古代北京与西方文明》)等。编著有:《胡适文集》(12册)、《傅斯年文集》(7卷)、《丁文江文集》(7卷)等。主编《海外名家名作丛书》、《人文中国书系》、《京华往事丛书》。2016年荣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

 

第五单元

鲁迅(三讲)

主讲人:蒋洪生

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副教授

蒋洪生,北京大学中文系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副教授。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文学博士(2010)。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化、文化史学、批评理论、东亚思想史。近期撰有《弗雷德里克•杰姆逊的乌托邦研究及其“反-反乌托邦主义”》、《关于鲁迅与托派关系的一桩公案》、《阿甘本文论视野中的诗与哲学之争》、《非物质劳动、“普遍智能” 与 “知识无产阶级”》、《法国五月风暴及其后》等论文。

 

讨论及论文讲评单元 

(中间穿插)

主持人:李猛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

李猛,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美国芝加哥大学哲学博士(2008年)。研究领域为伦理学与政治哲学、古希腊哲学、早期现代哲学。著有《自然社会》(三联书店2015年版)。曾获北大第六届、第二十三届“十佳教师”称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