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项目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交流项目 》 亚洲校园项目

亚洲校园项目冬季线上学生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21日至25日,由北京大学、东京大学和首尔国立大学联合举办的亚洲校园项目冬季线上学生研讨会顺利举行。本次学生会议聚焦于“疫情爆发后的东亚地区合作”,邀请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归泳涛老师进行了关于后疫情时代中日关系的讲座,来自三所大学的26位学生随机分组后进行了小组展示与讨论。

21日上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孙飞宇老师首先进行了开幕致辞,他指出了在疫情期间开展中日韩学生交流活动的重要性,对为活动的展开付出努力的老师和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了感谢。首尔国立大学负责亚洲校园项目的Bumsoo Kim老师和东京大学的Takashi Shimizu老师也提出了对活动的展望和对同学们的勉励。

21日会议合影

归泳涛老师首先对中日关系在21世纪以来的变迁做出了梳理,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两国关系起伏背后的经济、政治、历史等因素,接着他详细阐述了疫情期间中日关系变化,并对其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谨慎的判断。讲座激发了三校同学的强烈兴趣,同学们纷纷提出问题,与归泳涛老师进行交流。

 

归泳涛老师讲座

21-24日,26位同学所分成的6个小组就各自选择的主题(包括社会福利合作、体育合作、环保合作等)进行了讨论和研究,搜集资料、梳理思路并提出创新性的政策建议;各组将每天的研究进度报告给了东京大学的王前教授。

group4

小组讨论合影

25日,各小组正式进行了研究项目的展示,并解答其他小组的同学提出的问题,来自东京大学的Shiho Maeshima老师、Takashi Shimizu老师和Hidemi Takahashi老师对同学们的展示进行了点评。经过同学们的投票之后,由北京大学的陈子墨同学、东京大学的Hisashi Kinjo同学、首尔国立大学的Heeju Jin同学和Yeonjeong Kim同学组成的“4World”代表队获得了本次研讨会的优胜奖。

c9f06598a5653f097f15c8cc816d429

25日会议合影

亚洲校园项目冬季线上学生研讨会促使三校同学就后疫情时代中日韩三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合作可能遇到的障碍和前景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在跨文化交流中增进了对他国现状的认识,架起了一座线上的友谊之桥。虽然研讨会已经结束,但是东亚合作方兴未艾。相信在疫情缓解之后会有更多类似的学生交流活动,帮助东亚学子在思想碰撞中获得真知,为中日韩未来合作打下更坚固的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