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蔡元培纪念馆馆长章大国先生在我院开展“为人与做事”讲座


     20101017,蔡元培纪念馆的馆长,章大国先生,受邀来到北大为我们元培学院的学生进行了传承元培精神系列的讲座,讲座通过介绍蔡校长的为人处世和作为馆长的章先生对人生的体悟及学生们提问互动,使每一位到场的元培学子更深切地感悟到老校长的崇高为人和作为一个元培人应有的人生智慧。

先生从蔡校长对别人和自己的尊重讲起。191714日,蔡校长就任北大校长,当天早晨,蔡校长坐车来到北大校园,向在门口迎接他的校役们脱下礼帽,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而这一躬轰动了北大校园,也掀开了北大校史崭新的一面。或许可以说这是件小事,然而它在体现蔡校长的平易近人之外,表达了他对校役们的敬意之外,更展现了他对别人的尊重,对人无贵无贱的理解。后来蔡校长对陈独秀先生的礼遇更为北大请来了“新派进步思想”,请来了改革进步的风潮。而在尊重别人的同时,先生也曾辞去公职来捍卫自己的正确理念,也曾以自己书生的一身正气拒绝了助长政界统治者的气焰,展现了他的自尊和风骨。

在尊重法律秩序,捍卫民权国权方面,历史中的蔡元培先生也展现了他深刻的见解。在五四运动中,蔡校长对学生的爱国举动给予了支持,并在运动结束后,用自己的身家性命为学生担保,积极营救学生。并在巴黎和会代表拒绝签字后,在五四运动的目的达到后,辞去了北大校长一职,承担了压力与责任。正是因为蔡校长的努力,北大从曾经的官僚养成所发展成一所新兴大学。蔡校长身体力行,向我们展示了什么时候需要秩序,什么时候不惜用破坏秩序来达到争取国权的目的。

蔡校长在校期间,也曾有过学生与校方在讲义费上的冲突,然而此时蔡校长也用自己的严厉,让学生们明白了要靠自己不断进取而不是游行来达到学业的进步,然而在国家危机的时刻又要主动站出来,捍卫国家利益。

演讲的第二部分,章大国先生也对即将步入社会的我们提出了建议,他说社会或许有不如意和阴暗面但是我们要积极地去了解,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抵消阴暗与消极,学会宽容和反省,在小事上讲风格,谦虚礼让,在大事上讲原则,不能做丝毫退让。

在演讲的最后,很多学生都积极的提出问题,章大国先生都一一作出了回答。互动之中,谈到了民主与法治相互依存的关系,和谐在历史与现在的不同含义,也具体地讲解了我们对专业的选择是应该适应社会还是依兴趣而定。

约两个小时之后,让人获益匪浅的演讲在阵阵掌声中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