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元培学院举办学术规范论文写作讲座

    11月16日下午2:00,在理科五号楼201,由元培学院学生学术科研创新委员会科研部主办的学术规范论文讲座顺利举行。讲座邀请元培学院导师--哲学系的李猛老师和生命科学学院的王世强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学术论文写作相关事项。讲座由学科委科研部杨楚笛同学主持。我院同学积极参与,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李猛老师首先指出了论文写作训练的意义,而后就文科学术论文写作从选题、综述、小组合作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在本科科研的选题上,他指出,要选准方向,做好定位,从实践出发进行系统的学术训练,优先考虑学习的深入程度而非出成果的难易程度,重视自己学到的东西而非自己创作的东西,为将来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具体写作时,选择自己能处理的小题目,尽量以小见大。接下来李老师强调了综述写作的重要性,并通过分析刘宁的《李白是浪漫诗人吗?——反思中国20世纪对李白的浪漫主义解读》一文,介绍了综述的写作方法,提醒同学们在“求新”“求异”之前,先深入了解一般的主流观点和基本的研究文献,希望大家学会读综述,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并强调,比起格式,更重要的是掌握这门学科思考问题、组织观点、寻找论据的方式。最后,关于合作,李老师指出,分工最重要的不在于节省时间体力而在于弥补自己的不足,要共同阅读原始文献,积极交流讨论。
    王世强老师则以自己大学年代的探究历程为例,生动地向大家介绍了科学研究的基本流程,告诉大家,探究过程中不求完全正确,一定要善于发现。他详细地介绍了论文各个部分的具体写作要点,包括标题、署名、摘要中应注意的细节和论文中引言、方法、结果、讨论等各部分的写作方法。王老师还简单地提到了基金申请的一般内容和注意事项。在讲座的最后,他还提出了一项通用战术——“照美葫芦画靓瓢”,即寻找水平、领域、问题、风格等类似的几个范例,精读相关部分,体会构架,找出可取点,有选择、有修改、有创造、有逻辑地运用素材,完成初稿后再与之对比,调整构架进行修改。王老师幽默的讲述不时给现场带来阵阵笑声。
    在两位老师发言后是提问环节,以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两个半小时后,讲座圆满结束。部分同学还进行了创新基金的现场报名。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为本科科研在选题、实行等方面提供了极具实用价值的重要建议,为大家日后的学术科研道路添上了又一块铺路石。
                                              (元培学院学科委科研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