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元培学科委成功举办学术座谈会

    12月14日下午,由元培学院学术科研创新委员会主办的“在信仰与批判之间”主题学术座谈会在理科五号楼267举行。哲学系吴飞副教授出席座谈会,来自三个年级不同方向的近三十名同学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学科委办公室干事刘东奇主持。
    吴飞副教授首先谈了从近代到改革开放以来,基督教研究在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曾经和正在起到的作用。他指出,从五四以来,中国对基督教的研究有两条线索可循,一是以鲁迅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在文艺作品中体现的基督教的影响,二是被大量翻译广为流传的以陀思妥耶夫斯基为代表的俄国文学中对基督教精神的反映。而改革开放之后国内不同文化派别对意识形态的反思,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五四以来基督教思想的影响。在讲述过程中,吴飞老师旁征博引,同学们凝神谛听。
    随后,来自三个年级、不同方向的元培同学们在吴飞老师的启发下就“如何在当代中国从客观的立场研究基督教,既非信仰和传教的角度,也不是出于批判的目的,从而使它能够在中国的社会和文化中起到更积极的作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表明了各异的观点,吴老师始终积极引导,耐心解答。
    最后,学科委办公事干事刘东奇同学总结了此次活动,并再次对吴老师的到来表达了感谢。
                                      (元培学院学科委办公室 陆丹丹 刘东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