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元培学院与光华管理学院合办燕园首届厨艺大赛圆满落幕

    4月14日下午2点,由元培学院学生会国际交流部和光华管理学院学生会共同承办的“舌尖上的北大”——燕园首届厨艺大赛的决赛在学五食堂二层成功举行。在初赛中脱颖而出的8支队伍在这里展开最终对决,而燕南美食厨师长刘强、康博思鸡腿饭师傅樊师傅、燕南资深厨师杨师傅等专业评审,以及来自各院系的56名大众评审共同组成了强大的评委阵容。
    下午2点,比赛正式拉开序幕。此次决赛共设三个环节:“素烹土豆”,要求选手不用荤菜,以土豆为主要原料制作菜肴;“家乡美”,各组需做一道有地域特色或鲜明菜系的菜;还有“我手我心中国梦”主题烹饪。比赛一开场,娴熟的刀功、敏捷的爆炒、四溢的香气,就使有的观众再也坐不住,走到操作台前好奇地观望。
    第一轮菜肴的陆续出锅将现场的气氛瞬间引爆——“彩虹土豆泥”运用紫薯粉、芒果粉等调汁,使得色泽丰富,明丽缤纷,令人眼前一亮;“香煎土豆泥茄盒”外层酥脆内里软绵,同时巧妙地用茄子吸收油分,丝毫不觉得油腻;“多味薯条”用柠檬的清芬更衬出土豆的香甜,酸甜得宜,吃过颊齿留香。
    第二轮的“家乡美”,更让人惊喜连连。“秘制酒香红烧肉”将酒的醇香充分地融入到肉的软糯之中,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日式什锦拼盘”用料新鲜,品相精致,将日本料理对美和原味的追求展现得淋漓尽致;“可乐排骨”实现了可乐和排骨的完美碰撞,可乐的成分使得排骨肉质更加松软,而排骨的肉香又让可乐中去涩留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第三轮是限定主题烹饪,选手们在现场才被告知主题为“我手我心中国梦”,这不仅考验他们的烹饪技巧,更考验超强的应变能力。这一轮,选手们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菜式花样百出,新奇趣怪,让人目不暇接。“五星伴我心”用挖空的西瓜壳做容器,内承炸酥的薯条和彩椒,淋上酸甜的酱汁,并饰以菠萝切成的五星,足见选手们的用心。
    比赛的全过程中,评审团对选手们的辛勤劳动给予了最大的肯定。每一盘菜才刚上不久,便被你一勺我一勺地分而食尽。细细品尝过后评审们都啧啧称赞,如果说有什么遗憾,那一定是选手们做得太少了。
    这次厨艺大赛是一次比赛,更是一个舞台。在其中,同学们高超的厨艺得以展示,同时也能分享与美食的无尽缘分,回念家乡的风物人事,抒发对生活的真挚热诚。

(元培学院国际交流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