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元培学院召开2012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

      11月2日下午,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元培学院在二教407召开“与信仰对话”——2012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院党总支副书记丁夕友,院团委书记王逸鸣, 2010级年级主任贺飞,院团委副书记陈安祥、王青艳出席大会。会议由院团委副书记吴思渊主持。
首先,卢晓东老师进行亲切致辞。他在讲话中首先强调了社会实践的意义,并指出实践中的学习成长比课本知识更为重要。此外,他还举例说明深入实践的方式,如支教、参军、本科生科研等。王逸鸣老师介绍了学院2012年暑期实践开展情况,说明了此次实践的规模、地区、主题、范围等内容,使到场嘉宾及学生对本次实践情况有了基本了解。
随后,在一段充满欢乐与感动的实践视频过后,五支优秀实践团队依次进行成果展示,他们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生动详实的资料,与大家分享了实践过程中的收获与感悟。赴福建福安实践团以“明天,你好”为主题,面向高三毕业生开展了夏令营活动。通过通识课教育、晨读、心得交流等方式,帮助高中毕业生更好地认识大学、规划人生。赴内蒙古乌兰察布实践团提出了对蒙语断代现象的忧虑与思考。针对蒙语使用范围极大缩小,主动学习者极其稀少的现状,团员们认真分析了原因,并就科学保护和发展蒙语提出理性建议。赴广东深圳实践团以“这个夏天,我们在深圳”为主题,考察了华大基因的创新发展模式,并对北大的发展模式进行了反思与展望。赴云南大理实践团通过在大理、丽江和喜洲古镇等几个古城的探访,以实证主义的方式,对古城文化产业进行了问题分析和发展展望。赴浙江绍兴实践团展示了他们的寻根之旅,通过参观元培故居,感受传承元培精神的责任,决心直面当下挑战,担负时代重托,秉承先生遗志,铸就元培风骨。
     接下来,丁夕友老师进行总结讲话。他高度赞赏了各实践团的实践成果,提出了元培学院“大理想、大胸怀、大学识、大智慧”的人才培养方向,并对同学们今后的实践活动提出了更高期望,希望在实践中“少添麻烦,多做贡献”,实现元培理念的传递和延伸。随后,丁老师宣读了现场嘉宾对实践团队展示的评奖结果,赴浙江绍兴实践团夺魁,其他四个团亦难分伯仲。
     最后,现场嘉宾为获奖团队颁奖,并合影留念,元培学院 2012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至此圆满结束。
本次总结大会以生动活泼的形式,组织优秀团队与同学们分享了各地推动、实现科学发展的具体成就和生动案例,有助于激励莘莘学子深入社会和民生,投身火热的基层生活,在增进对国家国情了解的同时,培养自身的实践能力、探索精神与问题意识;同时,有助于引导学生在今后的实践活动中践行科学发展的重要理念,激发学生成才报国的热情,使同学们以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元培学院团委社会实践与志愿者部 迟骁灵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