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元培学院12级新生辅导员培训成功举办

 

     8月 30日,为了更好地发挥新生辅导员的作用,帮助1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元培学院2012级新生辅导员培训在理科五号楼267举行。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党总支副书记丁夕友、学工办主任兼2012级班主任沙丽曼对培训进行了指导,32名新生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上午 8时许,32位新生辅导员早早地来到了培训现场,其中还包括16名刚从怀柔军事基地圆满完成军训任务归来的大二辅导员。在08级朱子云师兄的带领下,大家进行了破冰环节,每位辅导员都进行了简短但独具特色的自我介绍,在欢笑中熟悉了辅导员大家庭中的彼此。        破冰环节之后,卢晓东副院长寄语辅导员。他从宏观角度分析了今年的新生辅导员所面临的各种新情况,并有针对性地讲述了辅导员在其中应该重点发挥的作用。他告诉辅导员们要利用好自己的生活和成长经验,积极引导新生树立北大人应有的正确价值观和理性思维,帮助学弟学妹们做好入学心态上的调整。寄语之后,辅导员礼聘仪式开始,卢院长代表学院向所有辅导员一一颁发了聘书,并再次寄予了“好好工作”的鼓励。        随后,丁夕友老师从不同班型的工作重点出发,对在场的辅导员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他要求所有辅导员都要树立大局意识、发扬奉献精神,但也要注意让新生形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避免形成依赖心理。对于今年新设立的留学生班,丁老师也从学业学习与思想教育两方面分别提出了要求。        接下来,元培 08级的陈乃彬师兄跟大家介绍了自己担任新生辅导员的经验。他从对辅导员工作的认识、以前做辅导员的经历、这次为什么还要做辅导员三个方面入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最后,沙丽曼老师从细节工作的角度,结合《 2012级新生手册》具体安排了接下来四个月的辅导员工作。沙老师从新生入学迎新工作讲起,细致入微地将辅导员的任务做了一个全面的安排,并结合辅导员们的专业方向和学业经历将所有人分配到五个班级开展工作。

     在辅导员们热烈的讨论中,本次培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院老师和辅导员们的共同努力下,初入燕园的同学们一定能够早日适应北大特别是元培的生活,用优异的表现迎接人生新的起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