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元培学院12级新生家长见面会召开

 

     9月1日傍晚,理教107人头攒动,元培学院各部门老师、新生辅导员与新入学的同学及家长齐聚一堂,参加新生家长见面会。元培学院专职导师杨伍栓、王德民,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党总支书记查晶、副院长苏彦捷、党总支副书记丁夕友出席见面会。见面会由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主持。        大会开始之后,许崇任院长讲话。许院长从北京大学元培计划的设立谈起,为新生和家长们阐释了北大设立元培计划和元培学院的初衷,也为同学们描述了所有元培人今后将面临的道路。许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元培特有的导师制度和选课制度,告诉大家在元培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会主动选择,学会选择自己的课程、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        之后,主管教学的苏彦捷副院长向新生和家长们介绍元培学院的教学体系。大学中的选课制度与高中截然不同,尤其是元培学院复杂而庞大的选课平台,更是让初入燕园的同学们感到陌生而迷惑,但苏老师详细的讲述却让同学们完全打消了内心的疑虑。她对大家在选方向和第一学期的选课中的一些常见问题作了专门的解答,并让同学们回去之后再次认真由学院精心编写的《2012级元培学院选课指导》。针对过往的一些情况,苏老师语重心长地跟大家列举出学籍管理制度中几条不能踩踏的“红线”,鲜活的案例让同学们从内心深处得到深深的警示。苏老师用蔡元培先生和张泉灵校友的两段话作为结尾,对大家未来四年在北大、在元培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最后丁夕友老师结合自己在元培多年开展学生工作的经历,对12级新生和家长提出了几点期望。他希望同学们能树立远大的理想、拥有广阔的胸怀;树立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牺牲主义;真正认识自我、学会自我管理;树立强大的内心与坚定的意志;学会独立思考,培养理性的思维;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友。丁老师还针对高中到大学的变化,提醒新生家长们要完成从“参谋长”到“参谋”的转变,为孩子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他还向的新生和家长转达了查晶书记的委托,提醒所有同学一定要做好大学里的时间分配、把握最关键的第一个半年、学会畅通的沟通与交流,并且向大家介绍了在北大入党的基本流程。

     大会结束后,许多同学和家长迟迟没有离去,他们走到讲台前,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学院老师和辅导员们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通过这次见面会,12级的新同学们对元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道路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与思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