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2011-2012年第二学期第一次干部培训圆满结束

     4月7日下午3:00,元培学院2012年第一次干部培训在理科五号楼267室召开。
     本次干部培训以提高沟通交流技巧为主题,有幸邀请到现任学生会副主席刘垚远和团委副书记濮天琪作为特约嘉宾,嘉宾与团学干部们一起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度过了美好的一下午时光,相信六名干部学员们在本次干训中收获了不少。
      干训在一个轻松的游戏中拉开帷幕。第一个游戏是数字连连看,以提高干部们之间的团队默契度和肢体语言表达能力为目标。游戏全程不允许说话,一个组员只能够通过肢体语言向前一个组员表达数字,通过这样的方式层层传递,直到最后一个队员将这个数字写在白纸上。游戏过程中各位组员使出浑身解数、发散思维,通过肢体语言向下一位组员传递数字,并在每轮游戏结束后热切讨论对策、增加小组默契度。三轮比赛后,第一小组获得了优胜。每个小组进行了自我总结,刘垚远的点评更让学员茅塞顿开、点头称道。刘垚远告诉学员这个游戏最重要的就是讨论环节,提高默契程度以应对下一轮的比赛,还可以在游戏中加入检查环节,以确保最终答案的准确性。接下来,刘垚远和濮天琪挑选了本次小组竞赛的发光组员,本次干训活动迎来了第一个小高峰。
     第二个游戏是注重思维、表达速度提升的播音员游戏——在培训师交代案情后,学员通过问封闭性问题的方式去判断案情的起因。在提问讨论过程中,学员们都十分认真严肃,最终大致还原了真实的案情。游戏结束后刘垚远和濮天琪分别对两个组进行了点评,并再次评出了每一个组的“发光组员”。
     最后一个游戏是关于语言表达与协调沟通力、团队影响力的迷失丛林游戏。游戏的内容是设想一个场景:飞行员在驾驶飞机飞越非洲丛林上空失事时最需要的是什么?并要求学员将给出的可能最重要的14件物品排序。首先各组队员绞尽脑汁进行个人排序、接下来组内讨论进行了第二次排序。游戏的妙处在于可以根据一个复杂的公式测定了每位干部同学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影响能力。各位组员在游戏结果呈现后进行了自我评价。当然最后一个环节依旧是嘉宾点评和评选“发光队员”。
    接下来是重要的颁奖环节,6位发光组员都有所收获,特约嘉宾也收到了组织部赠送的纪念品一份。整个干训程中部长干部们欢乐不断、言谈不断,但是可以看出大家都还是很享受游戏的过程,并对沟通交流技巧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012年第一次干训在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