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于细微处见关怀

十一月的北京,寒冬的气息悄无声息地袭来。但这几天,元培学院20115班的田荟琳同学却发现,仿佛不知不觉中,自己的身边出现了一些细微但令人倍感温暖的变化:宿舍楼的盥洗室大门安上了自动闭门器,女生宿舍区的门禁防卫系统也悄无声息地进行了改进,宿舍楼自习室里也经过打扫整理焕然一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元培学院的院领导和院学生会积极应对处理大家意见、努力改善同学生活的成果。

今年暑假之后,元培学院开始实行集中住宿制度,几乎所有大一到大三的元培人齐聚燕园36楼。这不仅让同学们享受到了密切交流的便利,使得院内公共领域进一步拓展,内部凝聚力进一步强化,更使得大家成为了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兄弟姐妹。

但与此同时,崭新的环境也让不少同学在日常学习与生活中遇到了一些实际的困难,他们通过班级联系人在团学联例会上向团委、学生会做了一些反映。针对这一情况,学院团委与学生会高度重视,十月中旬,元培学生会通过各班团支部,对同学们对于学习与生活的各种意见开展了广泛而全面的收集,于是一向关心元培发展前进的元培人们便积极地针对宿舍安全、宿舍内的卫生、硬件设备条件、36楼的管理与制度、学习硬环境以及学习软环境等诸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09级的李靖同学对宿舍楼道的卫生情况提出了一些改进意见,并且对元培学院善衡书室的管理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想法与建议;11级的田荟琳、刘茗等同学提出,盥洗室大门敞开给过往同学带来诸多不便,女生门禁老旧会有较大的安全隐患;还有大一同学对元培学院的导师联系制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元培人的利益,更为了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过广泛的收集汇总之后,元培学院学生会将所有意见编辑整理成报告,送呈院领导审阅。院领导高度重视同学们的意见,迅速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做出了反馈,并且在尽最大努力解决同学们的实际困难。

例如关于宿舍门禁安全的问题,元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夕友老师回复: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宿舍安全问题,经与宿管中心的沟通得知,北大宿舍的门禁系统较为陈旧,缺乏技术支持,因此,学院计划先张贴告示,并积极协调在36楼率先更换新设备。

而针对同学反映盥洗室门无法自然关闭的问题,卢院长批示,学院将尽快为36楼的盥洗室安装闭门器——这一工程目前已经全部完成。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其他问题,学院领导也都作出了批示并迅速采取了各种措施,以最快的速度推动问题的解决。

今年是元培十周年,也是元培学院正式启动合宿计划,开始建设一个崭新的住宿学院的一年。在新的起点上,元培学院能在致力于中国高校本科教育改革大业的同时,不忘关心元培学子最细微的生活细节,“于细微处见关怀”,此实乃元培学子之幸,元培学院之幸。元培学院的教育改革已经进行了十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会继续茁壮成长,在36楼这个新家建设起丰富多样的住宿学院文化,为古老的燕园增添一抹亮色。

回顾元培建立以来,老师们一直能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的呼声与想法,全方位地关心学生发展。而今年新选举产生的学生会主席团也多次表示,会把同学们的意见收集与反馈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让它成为连接学院管理和同学生活的纽带,尽最大可能改善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条件。如今,新设立的“元培意见箱”已经出现在36楼的大厅之内,任何同学对学院和宿舍的管理有任何意见和建议的,都可以投入这个意见箱之中,这将使学院领导与学院内的每一位学生都建立起密切的沟通和反馈机制,使学院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

作为元培的孩子,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组织下,在我们所有元培人的积极配合下,元培学院的各项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我们元培学院一定会成为一个更加温暖的、令我们骄傲自豪的大家庭!(撰稿:元培学院学生会公共协调部 2011级杨雨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