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风华绍兴,百年陈韵

今年暑假,元培学院的陈进凯、孙硕等一行八名同学来到古城绍兴,探寻这里浓郁地域文化的厚重与美。

初访——安昌古镇

 

 

初到绍兴的我们巧遇台风,因此来到安昌古镇的时候是一个飘雨的上午。

 

 

 走进安昌古镇最先注意到的应该就是街两边挂着的大量香肠,安昌古镇号称“中国最会做腊肠的地方“,其当地香肠有独特的制作材料和方法,是安昌古镇的一块招牌。

 

 

安昌古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格的小镇,一条河将古镇分为两岸、路两边的建筑有许多有百年历史,别具特色的是为数众多的小桥和乌篷船。

鲁镇——幻想与现实

 

 

在绍兴的历史上其实并无鲁镇这个小镇,后人根据鲁迅的著名小说《孔乙己》中提到的“鲁镇的酒店的格局,是和别处不同的”,修建了如今的鲁镇,和柯岩、鉴湖一同组成了柯岩风景区。

 

 

重构于现实的鲁镇并没有熙攘的人潮,走进鲁镇,仿佛是走进了历史,走进了鲁迅的小说,似幻似真,是一种以心灵而去实地感受历史、体验历史的感觉。

 

 

在紧挨着鲁镇的柯岩景区,我们合了影。

重温——故里故居

 

 

鲁迅先生的故居游人如织,摩肩接踵。这些都是当年被拆后修复的建筑,但是比较成功地保留了原有的风格,三味书屋的课桌上还有鲁迅当年学习时留下的字迹,很有文化意义。

 

 

我们在游览途中还发现,三味书屋也在承担着一些游学项目,会定期提供场地开展教学活动,一方面增加景区收入,创新盈利模式,同时也可以担起部分社会责任,一举两得。

 

 

 笔飞弄的蔡元培先生故居,相形之下人就少些了,里面多是一些展板,介绍蔡先生的生平,详细地展示了蔡元培先生兢兢业业地为国家、为教育而奉献的态度与精神。

追溯——幽静兰亭

 

 

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继承古代文化财富,更需要后人开动脑筋加以创新,不能固步自封、受限于祖宗财富之中,更不能凑热度、毁名胜、赶潮流;不仅需要各自完善,更需要协调发展,唯有方方面面都兼顾到,文化产业方能得到较大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