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在那遥远的地方

这是一次“虔诚”的探寻之旅:民族文化、历史传承、传统与现代的交流……是实践的力量,让我们走出象牙塔,将心灵安放。此刻,远方就在脚下,此刻,理想扎根在土壤。

 

实践单位:云南省澜沧县民族中学

 

实践时间:2018.7.18-7.27

 

经历了4个小时的飞机和10个小时的大巴后,我们终于来到了这里——

 

 

老达堡建筑参观

 

 

7月23号在老达保寨志愿者和营员们在结束一天的活动后进行合影。在老达保,我们见证了拉祜村民精彩的歌舞表演。

 

居民家中调研

 

 

7月19号志愿者在当地人大代表李国清的带领下进入景迈山居民住处进行调研和问询。

 

澜沧历史文化公园实地调研

 

 

7月18号志愿者们在云南澜沧一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历史文化公园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合影留念。

 

学习制茶知识

 

 

7月24号,志愿者和营员们在景迈山上的一家茶厂进行制茶工艺流程的学习,工厂老板正在耐心讲解。大家品常了生茶和熟茶两种茶类,现场观摩了普洱茶收鲜、萎凋、杀青、揉捻、解块、晒干等一系列制作过程。

 

制作建筑模型

 

 

7月26日,建筑组的志愿者和营员们在用纸板等材料搭建澜沧传统建筑的建筑模型。

 

制作美食

 

 

 

7月26日,美食组的志愿者和营员们在制作澜沧当地特色小吃。美食组的同学学会了紫菜包饭的制作,掌握了更多拉祜食物的知识。

 

服饰设计

 

 

 

7月26日,服饰组的志愿者和营员们在用废弃的报纸进行创意DIY服饰活动。(图一)

少数民族服饰制作体验。(图二)

 

接触传统乐器

 

 

7月20日志愿者们去到老达保寨进行拉祜族传统歌舞的调研,正在观察并学习一个拉祜族人民使用芦笙(一种乐器)。

 

与当地民众和特色文化接触的10天里,我们体验了独具一格的拉祜文化,也为他们开展了mooc、电影观赏小课堂等开拓眼界、丰富精神生活的活动。当然,我们也看到了拉祜文化缺乏传承、文化产业发展瓶颈等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