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YAPM贵州毕节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目的

芽盼(YAPM)项目的全称是民族未来文化传承人培养计划,英文全称是Youth Ambassador Program for Minorities。芽盼是非盈学生组织科技教育交流协会下的主要项目。今民族未来文化传承人培养计划(Youth Ambassador Program for Minorities,简称YAPM)支队将奔赴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招募当地营员开展夏令营。通过YAPM暑期10天左右的夏令营培训,以及文化调研和个性展示来帮助当地青少加深对自己民族文化的认识,激发起少数民族青少对本民族文化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构建起高校青学生与当地学生的桥,共同积极地探寻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思与方法,培养优秀的文化传承人,并锻炼他们以开放兼容的文化情怀对本民族的传统文化进继承和发扬。 在夏令营中,我们会采取调研日”+“主题日的模式,联系多方面资 源以供志愿者及营员进少数民族美食、医药、歌舞、习俗、建筑、服饰、手工艺等方面的调研。调研日中,志愿者通过带领营员搜集资,拜访非遗传承人、走访民族文化 企业等方式深度调研学习某一主题领域的民族文化知识,亲身体验珍贵的民族文化。主题日中,志愿者将与营员一起,讨论调研成果,策划展示形式,如通过一场文化汇报演出完成同主题小组间的交流与学习。芽盼项目还将在项目结束后与合作学校一起,协助夏令营营员建立芽盼文化

 

实践内容

2018.08.08——2018.08.10  志愿者到当地踩点并确认各项活动开展的时间及条件

2018.08.11  开营并进行营员分组,讲解基本知识及注意事

2018.08.12 ——2018.08.16 志愿小组活动,进行实地调研与实践,其中包括:集体走访、企业调研、居民访谈等形式

2018.08.17  闭营典礼

 

 

举手提问的孩子

 

知识竞赛

 

破冰活动

 

学习民族舞

 

设计蜡染的孩子

 

做手工的孩子

 

听活动规则的同学

 

双手染色的孩子

 

蜡染成品

 

实践结果

在热闹的活动之外,也有一些问题值得深思。少数民族的流失十分严重,一些孩子甚至只知道自己民族的名字而忘记了它曾经拥有过的辉煌。不过在另一些孩子身上我们也看到了希望,他们虽是不被国家承认的穿青人族,但是从家中历代口耳相传本民族的历史与文化。这十天的活动虽然短暂却也弥足珍贵,希望这次的活动能成为孩子们生活中照亮黑夜的星光,愿他们以后的生活再无黑暗。

 

活动感触

覃彦钊:当我真正来到这里,走近少数民族文化,遇见了能歌善舞的苗族歌舞艺术家,慧心巧思的蜡染手工艺者,我感受到了苗歌的朴拙优美,蜡染的精美绝伦。最触动我的是这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们对自己民族文化深深的认同感,他们说起自己的民族文化,总是滔滔不绝,眼里闪烁着骄傲与热忱。因为他们的热爱,我不仅仅感受到了少数民族文化的美,更开始相信少数民族文化一定能薪火相传,代代不息。

康晨璐:通过苗族剪纸、砂陶制作工艺、蜡染、马尾绣等手工艺的介绍与亲手制作,我体验到手工艺的美妙、精致与手工艺人们的朴实与坚韧;通过同队志愿者对“民族与民族语言”的介绍,对民族特色建筑、服饰的介绍,我对少数民族的了解不仅仅停留在“少数”上,而是有了更具体、更全面的认识;通过与小朋友们短短十天的相处,我更是体会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羁绊的美好,那些单纯而真挚的情感,是值得我一辈子珍藏的。

杨佳文:七天的行程安排的井然有序,带领孩子们亲自体验蜡染、学习马尾绣,穿上从文化局借来的民族服饰、在报告厅讲解白族、布依族、苗族、彝族的风土人情,还有电影分享交流、与其他组的合作体验,流畅又充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