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新旧上海走一遭

今年夏天,元培学院赴上海市实践团在上海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实地考察了七宝古镇、蔡元培故居纪念馆、南京东路830弄石库门建筑群等地,从自然环境、城市建筑、生活方式、现代元素等几方面感受上海自近代以来的变迁,感受上海新旧文化的包容与对立,取代与发展;在此基础上,同学们从自己的视角分析思考这种文化现象,提出自己的观点。

 

  1.      迪士尼乐园!

实践团首先全天游览迪士尼乐园。通过共同体验极速光轮等有趣的项目快速了解了这座充满魅力的游乐园。同时,作为外来文化的迪士尼乐园,在上海取得如此成功的发展,引发了队员们的深思。

 

 

  1.      上海城市规划参观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的展示主题是城,人,环境,发展,记录了近代以来上海从欧式建筑在外滩的出现,到中外结合的石库门建筑的兴起,再到步入现代上海的城市规划设计以及目前上海政府正在着手进行的新式弄堂改造活动。

 

 

  1.   南京路步行街

之后,实践团前往南京东路830弄探索石库门建筑群。石库门建筑起源于太平天国起义时期,当时的战乱迫使江浙一带的富商、地主、官绅纷纷举家拥入租界寻求庇护,外国的房产商乘机大量修建住宅。

建筑群所在的街道房屋低矮,行人稀疏,破旧的门面与脏乱的街道让人从一旁繁华的商业区迅速转入上海的底层,街道上的一处更为狭窄的弄堂中,几处被人抛弃的房间里堆满了垃圾,穿着普通的老人用上海话拉着家常,从狭窄的弄堂中穿出,便来到了繁华的南京路步行街。

 

 

  1.   豫园与陆家嘴

下午,实践团又来到了豫园——上海具有代表性的江南园林。豫园本是明代的私人园林,在历经清末的战火后,于1956年开始修复,1961年修缮完成,成为明清两代江南园林的代表。

豫园与北方雄伟大方,规模宏大的皇家园林不同。道路曲折婉转,构造巧夺天工,院落不大确数量众多,借用假山怪石、树木遮挡、连廊石桥来达到精巧别致的艺术效果。

晚上,实践团来到了陆家嘴金融中心。这里是全中国首个国家级金融开发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代表之地。

这一天,实践团参观了三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时期的建筑。这些建筑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却能在上海自然结合,融为一体,而非出现明显的由城市到乡村的建筑分层。

 

 

  1.   七宝古镇

上海著名的古镇——七宝古镇。七宝古镇因宋朝建于此的七宝寺发展而来,后随着上海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经历了商业化,年轻人离开与外来打工人员入驻,成为了上海现代化的见证者以及本土商业化的代表。

实践团幸运的在七宝找到了三位居民,并对其进行了有关七宝变迁的采访,三位受访者观点不尽相同,都对七宝镇近年的变化给出了评价。

垂钓老人是古镇当地人,伴随古镇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他介绍了政府的政策变化以及古镇的商业化对当地的影响。

 

 

  1.   蔡元培故居陈列馆

静安区的蔡元培故居陈列馆。大家首先参观蔡元培故居,了解蔡元培先生的生平以及他在上海寓所的经历,之后与蔡元培故居陈列馆馆长及工作人员展开座谈会。在会上,实践团就蔡元培先生的事迹进行进一步了解,询问蔡元培故居陈列馆的建设发展历程,以及上海市对类似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措施,针对其发展方向做出了讨论。

 

 

  1.   尾声,队员们没有停止的诸多思考

 精彩的参访结束了,但队员们的思考没有停止...

     新旧文化是如何在上海共同发展的?

     政府保护旧文化的措施又有哪些得失?

     上海的经验如何能够推广开来?

  ......

未曾停止的思考,不断的促使我们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大地,我们一直在路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