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古风“元”行

 

20188月,元培学院古风元行暑期实践小组在南昌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小组实地考察了海昏侯墓发掘现场、江西省博物馆、江西省文物保护局等地,研究分析了南昌附近传统文化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了解了当地传统文化形成与发展的过程,并针对活动中见到的有关传统文化的传承、文创产业问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与思考。

 

第一天:海昏侯遗址管理局

实践团成员从不同地点出发,分批赶到南昌。1830分,成员在住宿地点集合,实践活动正式开始。

晚饭后,成员们来到了海昏侯遗址管理局,聆听了中国著名书法、国画、篆刻大师逯国平老师关于简、牍、帛书的讲座。

“简、牍、帛书”讲座

 

第二天:海昏侯墓发掘现场&江西省考古文保所

早上730分,成员们乘车前往位于南昌市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的海昏侯墓发掘现场,在江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江西南昌海昏侯墓考古队领队杨军的带领下进行参观学习。

离开墓园后,成员们来到了海昏侯发掘现场的文物保护用房,这里保存着海昏侯墓出土的大多数漆器、竹简。

下午成员们参观了江西省考古文保所,真正走进了青铜器修复工作室进行参观。看到一件件刚出土时残破不堪的青铜器,在修复师的手中逐渐恢复到完整的面目,他们不禁感慨修复师们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同时,青铜器修复组的李师傅还讲述了保护性修复和商业性复制文物的区别。

江西省考古文保所前合影

 

第三天:江西省博物馆&滕王阁

上午8:30,成员们来到了江西省博物馆,参观了博物馆一号展厅中海昏侯墓的考古发掘成果的展出。整个展厅中选择了海昏侯墓中出土的922件文物,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了海昏侯墓地整体的发掘与保护情况,相信在现代文物保护技术的支持下,这些文物会得到最科学合理的保护,向人们展示那个时代的奥秘。

离开省博物馆后,成员们乘车前往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王勃登临的滕王阁早已不再,如今的滕王阁是1989年重新修建的建筑群,历史不足30年。由于时间限制,成员们只参观了建筑群的主楼,即滕王阁。主楼明三层,另有三暗层处于明层之间的房檐中。楼中的陈列也主要是与滕王阁的历史渊源有关,其中展示了滕王李元婴于阁中大摆宴席,饮酒作乐的情景,以及大量的书画作品。

 

滕王阁前合影

下午成员们先参观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是中国革命纪念馆,为纪念19278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的南昌起义而建立。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之后成员们聆听了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的讲座。黎部长介绍了海昏侯墓的发掘状况,海昏侯刘贺的生平,以及海昏侯墓的考古意义,并结合这些,以史为鉴,提出了六条“不可任性”。讲座结束后,黎部长向实践团成员赠送了自己所著的《千古悲催帝王侯——海昏侯刘贺的前世今生》和《隐形天子——霍光的前世今生》两本书。

 

海昏侯讲座

晚饭后,我们同行的诸位书画大家们进行了笔会。大师们笔走龙蛇,不多时便创作出不少优美的作品:隶书端庄优雅,楷书工整平直,行书飘逸灵动。我们不仅在场观赏了诸位大师创作,还有幸承蒙大师们赐教,动手拿笔,感受书法艺术的精深,体悟传统文化的魅力。不论是初次书写软笔书法者,还是早已练字多年的同学,都在这次笔会中收获颇丰。

 

笔会

 

第四天:邹氏农耕笔庄&明代古酒窖遗址

早饭后,成员一行人来到了进贤县文港镇的邹氏农耕笔庄,参观了中国毛笔博物馆。之后又参观了毛笔的制作过程。毛笔的制作过程可谓十分精细:从笔尖材料的挑选,到毫的处理,固定,装杆,一共十步有余,且几乎每一步都有专用的设备和手法。

 

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合影

 

下午成员们参观了位于进贤县李渡镇的明代古酒窖遗址。李渡烧酒作坊遗址历经元、明、清三个时期,遗存除了酿酒相关的设备之外,还有大量的陶器,其中以酒具最为丰富。李渡镇有着1500多年的酿酒历史,自古就有酒乡之称,文人墨客,商宦布衣,皆因李渡酒而闻香下马,知味拢船

李渡酒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汤向阳向大家分享了他的经营理念:我们的宣传肯定是做不过四特的,所以我们不做宣传,只通过提高质量来积累口碑。这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自信让成员们印象很深。

晚饭后,大家来到了海昏侯遗址管理局,对此次实践过程中所见到的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文创产业进行了研讨。针对此行中所见的海昏侯墓、江西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并结合国内其他文保单位的成功、失败的经验,大家对文创产品如何定位、如何设计、如何推广、如何销售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文创产品研讨会

 

第五天:返程

上午9:20,实践团成员出发前往南昌西站,乘高铁返回北京。至此,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8年“古风元行”暑期实践正式结束。

 

参观江西省博物馆,看了海昏侯墓出土的文物,文物中,金钱以及古人的日常用具(食、住、行)非常丰富,深感古人生活的考究,即使是很微小的用具,都饱含艺术价值。另外,古人的奇思妙悟也极令人钦佩(无烟灯的涉及等)。

——庞乐谣

 

    南昌之行让我难忘,比如在考古文保所亲眼见证文物的修复过程;比如在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感受千年酒文化,并且亲手调制一瓶白酒;比如在古玩城初次尝试亲手写下毛笔字,感受笔墨间的丰韵……这些经历,大都是第一次感受,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让我在感受文化之余,也体会到工作人员的辛劳付出。

——孙舒羽

 

    就这次实践活动而言,对我来说,从海昏侯墓所得到的仍然是最为丰富和难得吧,毕竟是一个对考古和文博有着些微情怀的人。但是,就这几天的实践来看,总是觉得当地对于海昏侯墓的宣传仍然有限,并且,一个价值如此大的古墓,对于其文物的开发和保护,以及墓葬的意义挖掘也稍有不足。望随着墓葬群的发掘,这些方面都能有更好的改善!

——包晓东

 

    笔会上的握笔体验是真正的亲身经历。握笔书写才是最近距离的接触传统文化的方式。一方面羡慕艺术家的熟稔,能在交谈中专心写作,一方面也感受到了来自传统文化的真正的魅力。隶书和楷书的横平竖直体现着古人的正直态度,而在抄习的诗句中也随处可见古人的才情和情趣。

——张凯伟

 

参观毛笔生产作坊

 

    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们不断地为南昌特色文化产业所吸引与折服,但与此同时也发现了不少可以提升与改善的发展空间。大家一边学习,一边探索,努力思索文化产业的未来方向。

此次实践活动中,成员们收获颇丰。他们表示,将不忘知行合一的原则,在未来,继续坚持向内反省自身、向外发现社会,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