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致07级考生的一封信

各位07级的考生:
 

你们好!

又是一年高考临近,各位即将告别高中、开始崭新的大学生活,也将做出人生中的一次重要选择。选择哪所大学、何种专业,极大程度上会决定各位今后的人生轨迹。为了减少各位报考(尤其是报考元培计划实验班)的盲目性,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我们有以下建议供各位参考。

首先,欢迎各位报考北京大学元培计划实验班,我们非常高兴能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认同元培的理念、选择来元培学习。

北京大学元培计划是以老校长蔡元培的名字命名的本科教育和教学改革计划,于2001年启动,着眼于当代社会发展对人才质量和人才规格的需求,坚持“学生为本、道德为先、能力为重”的教育理念,按照新的办学模式和培养方案,造就基础好、能力强、素质高的一流本科生。

同年,为了积极、稳妥地在全校推进元培计划,学校开办了元培实验班。实验班努力贯彻“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办学方针,充分利 用北京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和良好的教学资源,实践本科阶段低年级通识和基础教育、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突出基础、能力、素质三要素的全 面发展。6年来,元培计划实验班以其特有的理念,及包括以自由选择为基础的学分制、自由选择专业、导师制、弹性学制等新的办学模式,已经培养了数百名学 生,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但是,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如果选择报考元培计划实验班,我们希望各位的选择是在对自身和对元培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做出的理性选择,而非为了追求“热门”等的盲目选择。

元培计划实验班作为元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特有的理念和培养模式,不同于目前北京大学其它院系的培养模式。因此,我们想提醒各位考生,元培计 划实验班可能更适合那些正在探索自己对什么专业方向感兴趣,自己适合什么专业的考生;而如果你已经确定自己希望学习的专业,直接进入相应院系可能更有利于 你的发展。

以专业问题为例。元培计划实验班的学生在教学资源许可的条件下,入学一年半后可在北京大学各院系(医学部等少数院系除外)自由选择专业,但这与相应 院系的学生仍然是不一样的。比如,元培计划实验班的学生可以选择数学科学学院的基础数学专业,但其学籍管理(如班级的编排、宿舍的分配、评优和奖学金等 等)和数学科学学院的学生是分开的,他们需要完成的教学计划也有差异。因此,虽然元培计划实验班的学生原则上可以选择北京大学的各个专业,但是在进行专业 选择后又不同于北京大学各个院系的学生,不可以转入其它院系。

因此,我们欢迎所有认可并接受元培理念的学生来元培计划实验班完成本科学习,但我们不希望看到一些同学由于担心自己不能被期望的专业录取而将元培计 划实验班作为报考“跳板”等现象的出现。事实上,元培计划实验班这几年在各省的录取分数也是比较高的。所以,对于专业意向已经很明确的各位考生来说,直接 报考各个院系,从一入校开始就按部就班的按照院系的教学计划学习,也许更加适合;而对于那些希望能够广泛涉猎、拓宽基础、学科交叉的考生来说,元培计划实 验班是个不错的选择。

以上是我们对各位关注元培的考生们的一点建议,供各位参考。最后,祝愿所有即将参加高考的同学们都能在今年的高考中发挥自己的最好水平,取得让自己和家人满意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大学。

高考顺利、健康平安!
 

元培计划管理委员会
2007年5月2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