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回顾

10月18日下午3点,元培学院在俄文楼201举行了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媛老师来为同学们进行有关生涯规划的指导。吕老师通过对自己经历的讲述来引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生涯规划的相关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对生涯规划的认识,明确了同学们当前的主要任务,对同学们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同学们在讲座中对生涯规划有了更深的认识。

 

 

吕老师先讲述了自己高考和到北大之后的经历,在引入讲座主题的同时生动的做了自我介绍。

 

吕老师指出,在选择专业时要学会做“减法”——排除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她还指出,在求职过程中,要坚定不移地相信自己与生俱来的“源动力”。对于我们的求职简历,吕老师说要提早准备,并一点一点积累,不断改进。

 

吕老师还补充说明了两点:一是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因为GPA是我们能力最直接的证明。二是要拓宽专业的职业边界、敢于挑战与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工作。

 

 

对于本科毕业后的去向问题,吕老师回答道,首先要尽可能地将自己的学历往上提,然后要善于抓住就业机会,因为近年来各大公司优先录取高学历者的趋势明显。在做选择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外部和内部因素,外部要考虑劳动市场力的要求(羊皮纸效应)和职业发展要求;内部要考虑自己的兴趣、专业以及价值观。对于想出国的同学,吕老师建议要综合海外高校知名度、目前生涯规划目标和家庭因素谨慎考虑。

 

 

除了毕业后的去向问题,吕老师还讲述了实习经历对我们职业生涯的影响,同时鼓励我们要做好自己的学生工作并培养个人技能。吕老师就实习的意义、什么时候去实习、如何找实习这三个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对于院系团学联、学校部门助理、学生社团等学生工作,我们既要广泛参与又要深度参与。紧接着吕老师建议我们要学好英语和计算机操作,并培养一个自己真正的特长。

 

 

吕老师对于校园生涯规划,生动形象地用“加、减、乘、除”四个关键词概括了其意义。并建议我们要形成有目标,善于管理时间和顺势而行这三种品质。

在讲座最后,吕老师结合数据分析了“近几年北大人毕业都去哪了?”让我们了解到北大近几年毕业生的动向,对自己的校园生活也有了初步的规划。

 

活动预告

为了帮助元培学生了解各个职业、更好的发展,元培学院学生会实践发展部试图搭建起一座桥梁,联结职业与学生。为学生提供关于就业与技能提升的第一手资料。根据实际的需求,计划按照三管齐下的方式开展活动。分别是就业前的准备阶段(生涯规划、面试技巧、简历书写等方面的讲座、培训,学长学姐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对于职业的了解阶段(职业牛人讲座&面对面交流、企业的参访活动等)、就业实践活动(模拟面试大赛、就业交流会、创业创新交流会等)。本次的生涯规划讲座就是实践发展部整体规划的前导活动。接下来实发将会陆续组织各项活动,敬请期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