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元培体育 | 记·元培女篮浴火重生

与期中季一起到来的,是元培女篮最后两场关键的小组赛。在8-19负于法学,22-10战胜燕京后,元培的出线形势依然严峻。面对同为女篮北大杯甲级队伍的信科,大家赛前认真备战积极训练,赛场冷静却不失活泼,把握机会,最终以34-10战胜信科,次日以18-2战胜历史,晋升小组第一出线。

 

11月2日星期六,元培女篮和信科女篮的比赛在第一体育馆打响。由于小组赛第一场意外的大比分落败,此役是元培女篮的出线生死战一一没有别的机会,唯有净胜9分以上方可晋级下一轮,净胜17分以上方可晋升小组第一。

 

一开场,元培的进攻势头就很凶猛,黄晗奕接孙伊琳传球直杀篮下,张语菡补篮造成信科犯规。防守端,元培首先采取区域联防,张语菡摘得后场篮板后连过3人直推篮下再次造成对方犯规。

 

罚球后王泳苏摘下前场板,球回到上线,经过高效而准确的传导,回到张语菡手,强杀内线造成2+1。元培有效的区域联防逼得信科边锋传出长抛球,张语菡从底线飞身抢断打成快攻2分。信科又一次无效进攻后黄晗奕抢到后场篮板凭借过人的推进速度独杀篮下左侧上篮打入2分,元培开赛不到5分钟7-0领先。

 

再次来到防守端,元培全员积极拼抢篮板,黄晗奕再推快攻反击造成对方犯规。孙伊琳拿到前场篮板吸引多名防守队员包夹,助攻篮下空位王泳苏打进2分。这边回来,信科利用发前场球,中投打板命中终于入账2分。距离第一节结束不到1分钟,元培转换防守策略,开始提高防守强度,采取盯人防守,李诗琪、王泳苏领防对方场上两位最有经验的老生队员。第一节结束,元培10-2领先,却还是“-1”分。

 

第二节伊始,元培的盯人防守逼得信科连连传球失误无法找到正确的进攻手段,反观攻防转换后,元培阵地战进攻有条不紊,张语菡强杀内线频频造成对方犯规,罚球得分。元培高强度的防守和极具侵略性的进攻引得对方计划轮休的主力中锋临时上场。

 

对方的人员轮换给我们的攻防两端都带来些许压力,然而球星一人难破我们五人全面高压的盯人防守,第二节过半,信科并未得分,而我们通过以张语菡为战术核心组织高效的阵地战进攻,取得7分。其中,张语菡底线接王泳苏传球后转身过人上篮更是直接打穿对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防线。

 

终于,在第二节的最后,依靠运动战,信科也打进2分。上半场结束,元培17-4遥遥领先。然而,严峻的出线形势让人一刻也不能放松,每一分领先优势都来之不易,队员们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严肃活泼的状态,进入了下半场比赛。

 

第三节伊始,利用频繁的攻防转换,对方球星张石然以身体优势独打内线为信科再添两分。回到元培进攻端,通过对前场篮板的保护,元培屡次获得二次进攻机会,王泳苏补篮造成信科犯规,张语菡摘下篮板传给身后王泳苏两分命中。

 

依靠张石然对球的有效支配,信科的进攻逐渐有了起色,失误减少,也获得了更多的篮板。然而元培的防守从未懈怠,第三节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两队僵持不下都没有分数入账。直到距离第三节还有10秒时,王泳苏摘下防守篮板,推进过程中长传张语菡后者轻松上篮得分,元培再次吹响进攻号角。

 

第三节结束,分差再度回到15分。组一的希望也在眼前了,教练组又一次明确了我们的目标,“我们现在是-2分”,不能松懈。

 

第四节一开场,孙伊琳就轻盈而矫健地抢断对方发球,自己推进上篮给对方造成威胁。王泳苏、张语菡多次保护前场篮板参与二次进攻,张语菡底线2分命中,分差第一次达到17分。攻防转换,信科主要依靠投篮进攻,尽管自己多次抢到前场篮板,奈何二次进攻效率太低而不能有分数入账。

 

信科孤注一掷,改换为盯人防守,我方则为保持分差而稳住进攻节奏。面对低压防守,王泳苏中投命中再添2分。事后,王教练对此给出了中肯的评价:“太惊人了。”

 

利用机缘巧合的跑位,信科也在进攻端打板命中answer ball得到2分。回到元培进攻端,孙伊琳、王泳苏多次获得投篮机会并保护前场篮板二次进攻造成对方犯规,王泳苏二罚一中分差来到18分。

 

根据教练组的安排,我方队员充分利用对方的盯人式防守给能突能打的张语菡带来了充足的进攻空间。1v1时间到!变相+血栓步+后转身上篮打进,张语菡帮助球队再次扩大分差的同时也完成了个人的精彩表演。信科逐渐失去斗志。利用对方传球失误,王泳苏长传助攻孙伊琳左手上篮打成2+1。

 

最后关头,信科主要依靠中锋球星进攻,最终依靠罚球又有2分入账。而元培这边,由于信科犯规到次,张语菡屡屡通过罚球继续扩展自己的个人得分上限。最后三十秒,孙伊琳快攻反击打乱对方防守,张语菡二次进攻补篮命中,元培又有2分入账。最终,元培34-10战胜信科。

 

数据方面,张语菡22分7篮板2抢断是当之无愧的球队核心,王泳苏7分8篮板2关键助攻功不可没,孙伊琳在有限的上场时间内高效取得2分4关键篮板1抢断,大一新生黄晗奕3分1抢断是球队的明日之星。同时,34分也是球队的历史最高得分。我们创造了历史,以大比分优势获得胜利不仅需要高效的进攻,也需要高压的防守。

 

这场胜利来之不易,因为在整个准备和比赛的过程中大家不仅要面对劲敌还要面对此前失败和此役失败之后果带来的心理压力。这一场胜利不仅源于主力队员的能力与配合,更源于教练组的付出和元培女篮的板凳深度。多因一效,我们终于化压力为动力,取得了这场胜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