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初级团校 | 文研海报设计讲座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24日上午9:30,元培学院初级团校文研海报设计讲座在俄文楼201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请到了元培学院设计组负责人、教育学院19级博士生周文杰学长,向元培学院初级团校的部分同学分享关于海报设计的相关经验。

 

 

在分享环节中,周文杰学长首先强调了艺术性与实用性在海报设计中的平衡。艺术化是表达自我想法的一种方式,但艺术也并不是完全自由的形式,其会受制于所选择的实体的一定性质。同样,纯粹的实用性在世界上也并不存在。设计是实用性的,但也需要进行艺术化的表达,故掌握好两者的平衡十分重要。

 

现场演示中,学长将“讲”字的言字旁与英文单词“design”里的字母“i”有机结合,尽显妙思。

 

 

随后,周文杰学长从“理性”与“感性”两个角度讲述了海报设计中的一些方法与技巧。

 

首先,对于如何将选中的设计元素进行相应的排布需要更加理性的思考与分析。学长强调,在设计中最重要的便是内容的协调,即海报应该成为一个整体。在确定一个主题元素之后其他元素的风格要与之贴近,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运用对齐、整合和呼应等方法将相同意群的元素进行统一和加强。周文杰学长将设计类比于写作,设计是运用图像进行思想的表达,所以其部分原则同写作当中的要求也是相同的,比如设计整体中心思想的表达便需要依照上述方法进行。

 

然后,对如何挑选设计海报中的元素则需要感性的认知。周文杰学长认为,要发现优秀的元素首先需要设计师对于所选定主题有一定的了解和思考深度。在此基础上便是运用自己的理解,通过想象和再构造的方法进一步阐释,再加上强调与布局的手法处理,就能够得到合适恰当的元素。

 

周文杰学长还给大家传授了具体设计中的一些建议,比如字体与颜色的选取等。他强调,不同字体与颜色的选择标准来源于设计的内容和所需要整体形式上的要求。对于不同的海报,同学们应该在正式与非正式字体、明色与暗色之间进行相应选取,从而达到形式与内容的统一。

 

最后,周文杰学长为大家讲解了有关Photoshop软件使用的一些知识和技巧,同时运用图形选取、渐变等功能,以“设计讲座”海报为例给同学们进行了一些基本的实际操作演示。

 

讲座结束后,学院聘请周文杰担任元培学院团校特约辅导员,继续向学院同学传授自己的工作经验。也希望同学们在倾听这次讲座之后能够了解到设计工作的基本思想,并在之后的学习和工作过程中进行应用。

 

 

讲座说明

    本次活动属于初级团校学生工作模块。

    针对大一新生初入学时对学生工作较陌生的实际情况,初级团校邀请相关领域的老师、前辈对学员进行学工基本技能的培训。

    本模块将开办公文写作、办公软件使用、宣传材料制作(如宣传品设计、PS使用、摄影、视频剪辑等)等讲座,力图教授学员各种办公实用方法技巧,帮助学员应对各类工作任务,提升学员工作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