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高级团校 | 青年新媒体分享沙龙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30日晚6:30,元培学院高级团校青年新媒体分享沙龙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下沉大厅举行。三一重工集团董事长办公室高级文字秘书胡委伟,元培学院团委书记李豪,数学科学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力今,元培学院2019级年级主任魏伟、学工办副主任白菊、辅导员张容川出席了沙龙。参与分享的嘉宾有:经济学院2016级本科生钟尧、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冯煜阳、中国语言文学系2016级本科生邓泽岚、元培学院2018级本科生韩晗、陈本、李逸飞。本次沙龙由元培学院2017级本科生肖正康主持。

 

 

活动开始。在主持人对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后,沙龙进入了分享访谈环节。该环节由元培学院2018级本科生卓汐聪主持。第一个分享的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团委官方公众号“北大经院人”的原负责人钟尧。钟尧将运营“北大经院人”公众号的经验总结为“在有限的空间开创无限的可能”。他向听众介绍了公众号的工作内容,强调了推送文字的归属感和共鸣感。在访谈环节中,钟尧介绍了北大经院人的运营结构,并传授了公众号组织管理的经验。

 

 

随后分享的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生会官方公众号“数院学生会”的主要负责人冯煜阳。冯煜阳用“轻松”概括数院学生会的特点。“轻松”既指“数院学生会”的文章带给读者的感受,也指数院学生会的工作氛围。她还介绍了“数院学生会”的特色栏目,包括数短论长、佳节特刊、深度观察等。访谈环节,冯煜阳特意提到了“数院学生会”的后台可以聊天的机器人“识数鸡”,引起观众的广泛兴趣。

 

 

第三位出场的是“中文男足”公众号的负责人邓泽岚。他结合“中文男足”发展过程中的若干重要时间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中文男足”公众号的历史。在总结运营“中文男足”的感受时,他说道:“不要把人生的任何地方当作赛道,每人都有自己的主赛道”。访谈环节,邓泽岚讲述了自己的花名“邓香兰”的由来,为大家介绍了当下“中文男足”新的尝试与拓展以及“中文男足”运营团队探索搞笑与严肃边界的理念。邓泽岚的发言与访谈亦庄亦谐,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最后出场的是校园公众号“全元光滑”负责人,元培学院2018级本科生韩晗、陈本、李逸飞。韩晗首先分享了“全元光滑”给自己留下的特殊情感和记忆。接下来,团队采用新颖的“开箱”方式,接连展示了全元光滑创办一年来若干具有重要意义的物品,兼具幽默与情怀的展示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共鸣。访谈环节,陈本进一步讲述了创办“全元光滑”公众号的初心,韩晗则表达了对公众号未来的期望。韩晗表示,“全元光滑”不仅是“一个制造快乐的公众号”,对主创们而言这里更是一方年轻人彼此了解、彼此熟识的温暖平台。

 

 

随后举行了团校辅导员聘任仪式。元培学院团委书记李豪为五位嘉宾颁发“元培学院高级团员骨干培训学校特邀辅导员聘书”。沙龙上半场结束。

 

 

下半场开始。在关键词环节中,主持人提出问题,4位公众号负责人在白板上写下答案。“请用一个词概括对‘中文男足’的印象”“如果公众号要推出一篇关于垃圾分类相关的推送,您会采用什么样的标题”……面对着抛来的一个个难题,嘉宾们应对自若、妙语连珠。现场提问环节中观众踊跃提问,从“提高数分成绩”到“推送风格设计”再到“校园新媒体功能与意义”,同学们从各方面提出的问题得到了各位嘉宾的耐心解答。

 

 

总结阶段,嘉宾胡委伟发言。他结合三一重工的企业背景,强调了“品质改变世界”的理念。他讲述了三一重工在“中国制造2025”中发挥的引领作用,介绍了三一重工的企业责任感与使命感。作为文字工作者,他鼓励校园新媒体工作者和团校学员不仅要热切地期待着改变,更愿意迈出脚步去改变,做好新媒体的讲述者,讲出青年智慧、讲好中国故事。最后,全场合影留念,本次沙龙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