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党团建设

元培学院成功举办2012年“挑战杯”颁奖典礼

 2012年元培学院“挑战杯”颁奖典礼于2012年5月8日晚七点在第二教学楼401教室举行。在第二十届“挑战杯”系列赛事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同学接受了表彰。在特别安排的模拟答辩环节,获特等奖的四组选手或个人展示了他们的课题,并听取了嘉宾点评。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有北京大学校团委副书记袁锐,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副院长苏彦捷、卢晓东,元培导师裴坚、傅云义、李力行、周飞舟作为特邀嘉宾出席。
     典礼由元培学院团委书记王逸鸣主持。他简要介绍了元培学院学生在“挑战杯”赛事中取得的成绩,元培学子2008至2010年连续三年捧得北大本科生科研最高荣誉“王选杯”,在今年第二十届“挑战杯”系列赛事中也有优异表现。
     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教授作开场致辞。他指出,开展“挑战杯”等科研竞赛,是为了鼓励学生在北大提供的广阔学术空间里作各种尝试,知道自己的潜能,并积累学术经验。许院长也关注到,近期有多名北大本科学生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因此他对本科生科研怀有深厚的关切和强烈的信心。
     袁锐副书记代表校团委向元培学院表示了祝贺。他肯定了元培学院取得的成绩,并认为这与元培学院的优良学风和办学特色是分不开的。谈到对科研的体悟,他认为这是一个“从熟知到真知”的过程,要且要在研究过程中找到那些“异于别人的火花”。
     在导师寄语环节,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裴坚教授则主要就如何发现研究兴趣所在给予了指导。许多同学往往觉得找到一个自己感兴趣、能胜任的科研题目比较困难,但是从事科学研究本来即是一项需要不断付出心血和努力的活动,他认为,“只有真正沉浸进去,才能慢慢发现兴趣所在”。
     接下来的模拟答辩环节中,四组获特等奖的选手或个人向全体与会者展示了他们的课题,并接受教授点评和同学提问。四组展示分别是李涤尘同学的“高容量储氢化合物Mg(BH4)2的制备及其储氢性能研究”,和黄佩媛同学的“浅析成都土地改革过程中的基层民主建设与社会福利再分配——以邛崃市临邛镇西江村为例”,王一磊同学的“可伸缩视频编码(SVC)和P2P的视频传输”,金子琳、杨雨成同学的“北京大学‘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专题研究”。在五分钟的展示中,选手们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研究过程,分享其研究成果,并着重阐发了他们于研究中的诸多创见。而教授们或从专业背景、或从研究设计、或从现场展示,提出了许多富于教益和启发的意见和建议。
     在典礼最后,与会领导和特邀嘉宾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
     本次颁奖典礼同时也作为元培学院开设的特色课程“学术规范与论文写作”的一课。元培学院学生在“挑战杯”系列赛事中的的优异表现,不仅是该课程的成果展示;同时,获奖学生也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对学生的课程学习和科研活动开展给予了指导。这种教学与实践之间的良性互动,具体而微地反映了元培学院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秉持的革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理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