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党团建设

元培团校 | 元培学院“名师漫谈”系列讲座第一期顺利举办

元培团校 | 元培学院名师漫谈系列讲座第一期顺利举办

 

2021年3月26日下午,元培学院高级团校名师漫谈系列讲座第一期在35楼地下空间康德报告厅顺利举办。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法学教授、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老师作为本期的主讲人。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元培学院团委书记李豪,元培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魏伟,元培学院2020级年级主任伍昕钰,2017级年级主任杨璐出席了本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丁夕友老师为本次活动作了开场白。他用两个生动的故事为同学们介绍了吴志攀老师。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

丁夕友老师开场白

 

首先,吴志攀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漫画的特点。人们总是习惯于理性地、逻辑地看待世界,但是漫画家却从非理性、非逻辑的角度观察世界,进而得出非预期的结果。这就是漫画受人喜爱、风靡世界的原因所在。吴志攀老师的独到见解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漫画的动人魅力。接下来,吴志攀老师用丰富的图片,介绍了漫画的类型和风格,带同学们领略了世界各国别具特色的漫画,把同学们引入了漫画的奇妙世界。

 

吴志攀教授细心讲解

 

接着,吴志攀老师为同学们揭示了漫画何以吸引读者的秘密,从手法和情感两方面细致分析了漫画的表现力。吴志攀老师介绍了自嘲、讽刺、不一致等手法在漫画中的应用,并梳理回顾了不同漫画理论、技艺的历史源流。通过文字、油画和漫画的对比,吴志攀老师进一步为同学们展示了漫画幽默、讽刺、同情的情感表达。过程中,吴志攀老师不时与同学们互动,在场同学积极回答,讲座气氛活跃热烈。

 

讲座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接连举手提问。有的同学向老师请教有关漫画不同流派的问题;有的则询问老师对于一些现在正流行的漫画的看法。吴志攀老师亲切地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同学们积极发言

 

随后,丁夕友老师代表元培学院为吴志攀老师送上礼物,并表示了对于吴老师的感谢。

讲座结束后,吴志攀老师来到了35楼地下空间的书画室,现场为元培学院绘制了一幅漫画。吴志攀老师寥寥数笔,几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便跃然纸上。接着,吴老师还在画面的留白处题写了一段文字,为画面注解。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赞叹于吴志攀老师精湛的绘画技艺和幽默的表达手法。

吴志攀老师为元培学院绘制漫画

 

吴志攀老师还为元培学院录制了祝福视频。他高度肯定了元培学院在过去二十年内取得的各种成果,并祝福元培学院能够越办越好。

 

吴志攀老师为元培学院送出祝福

 

正如吴志攀老师所说的:“漫画是观察世界的另一窗口”,此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漫画的喜爱,还带领同学们领略了漫画背后丰厚的意蕴与内涵,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漫画所展现的多彩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