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党团建设

元培团实 | 国子监实践参访活动成功举办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5月8日上午,元培学院团委社会实践与学生团体部组织了“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参访活动,博物馆讲解员为参访的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细致的讲解。

 

参访同学合影

上午九时三十分,参访团队抵达孔庙与国子监博物馆,由先师门进入孔庙,自行游览。十时,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的参访。在游览了进士题名碑后,同学们进入大成殿。大成殿,是孔庙的主体建筑,取“孔子之谓集大成”之意,赞扬孔子思想集古圣贤之大成。大成殿内外高悬清朝自康熙到宣统九位皇帝的御匾,均是对孔子的四字赞语。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孔子的思想、古代的礼仪孝道文化,以及历代帝王对孔子的尊崇与赞颂。

 

进士题名碑

大成殿

之后,同学们游览了乾隆石经展厅,厅内竖立着距今已有二百二十余年的刻石十三经碑林,蔚为壮观。同学们时而驻足,时而仰视,时而称叹,近距离欣赏珍贵的石经,感受传统儒学思想与国学文化的魅力。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乾隆十三经是我国现存的内容最为完整、保存最为完好的官刻石经,是研究儒家文化的珍贵史料,也是我国古典文化的瑰宝。

 

乾隆石经展厅

接着,同学们由太学门进入国子监,并重点游览了辟雍。辟雍四面环水,是专供天子讲学之所,建筑形式独一无二。同学们在殿外欣赏美景之后,进入大殿之内,观看“雅涵於乐”“涵泳圣涯”“万流仰镜”匾额,感受当年皇帝“临雍讲学”时的盛况,仿佛置身其境。

上午十二时许,大家游览完毕,自行返回燕园,本次参访活动顺利结束。

 

辟雍

本次参访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也激励着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北大学子,要积极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发扬光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