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党团建设

团委组织部&学生会秘书处 | 班团工作经验座谈会成功举行



9月25日,2021级元培学院班团工作经验座谈会于俄文楼201室成功举行。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元培学院团委书记、2021级年级主任郭一杰出席了本次会议。会上,丁夕友、高年级同学、20级各班班长团支书代表、郭一杰先后发言,为2021级新生班团干部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

 

 

首先讲话的是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丁夕友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将班级建设这一重要事项娓娓道来,为整场座谈会奠定了良好的基调。丁夕友指出,在大学中,虽然平时的活动大多是由各种学生团体来组织的,班团的作用不如中学阶段那样显著,但基础的工作往往由班团负责。丁夕友强调,班团工作非常基础,也非常重要,尽管很多时候显示度不高,但只要有奉献心与热情,班团骨干的付出都会被同学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班委们自身也能在为同学们服务的过程中获得成长,班集体和团支部也会因此更加团结、更加和谐、更富有凝聚力。在讲话的最后,丁夕友对班团骨干寄以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

 

 

接下来进行分享的是2017级PPE方向的肖正康。肖正康运用底线思维,循序渐进地与大家交流。他指出,班长首先要帮助同学们筑牢安全意识。最基本的是身心安全,尤其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安全,积极与同学交流;其次要注重班级舆论安全;更进一步地,班长要从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中保障发展安全,引领积极向上的风尚。同时班长要团结一切力量,动员班委,责任下行;团结同学,将工作分配给表现积极的同学;学会寻找资源,开拓思路,比如向老师、学长学姐等寻求帮助。除此之外,班长还要主动回应同学关切,树立服务意识,动员老师参与班级活动,增强凝聚力;尝试邀请嘉宾大为同学们组织讲座。肖正康在最后指出,班团骨干应该在日常点滴中温暖大家。

 

 

紧接着,2019级中文方向高楚姗为大家带来她的精彩分享。高楚姗首先指出,班团工作的大方向,关键是领头羊要团结各方。班团干部是管理者而不是大领导,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和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接下来高楚姗从实务工作方面为团支书提供了详细指导,她向团支书展示了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帮助大家熟悉系统各个板块的功能;同时指出团支书要积极发展新团员,做好推优入党工作,积极为组织注入新鲜血液。最后高楚姗为新生班团干部列举了工作常见问题与改进方法,启发广大班团干部冷静分析问题,积极协调,创造条件解决问题,从而开创班团工作新局面。

 

在两位高年级同学精彩的分享之后,2020级各班班长团支书代表也依次上台从各自的视角与同学们交流了班团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20级4班团支书张奕从班级事务概览、活动组织与开展、班级日常管理三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经验,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活动组织中,由班长团支书牵头,联合班委形成专项小组的工作方法,推荐大家在日常工作中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等,为班团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导。

 

 

20级2班团支书冀伟提出管理预见未来,领导创造未来。班团干部应当经常与老师交流,增进与班主任的关系,积极分担工作。要坚决果断但不必苛责,多与同学们交流,增进对本班同学的了解,从而增强个人影响力与号召力。

 

 

20级1班班长杨旭建议,利用大空闲时间积极举办班级团建活动,并建立班级公众号,分工明确,提高效率,做好统筹工作,鼓励班长团支书们根据各个同学的不同特点各取所长,积极发动大家共同参与班级文化建设。

 

 

20级5班团支书张一鼓励大家积极寻求同学们的意见,获取灵感,发动班委,提高同学们对班级工作的参与度;同时学会去联合其他班级,共同组织活动,扩大活动覆盖面;要重视宿舍建设,多串寝和同学们多聊天;在公众号建设上相互学习等等。作为团支书,要成为大家的好朋友!

 

 

20级3班团支书曲宣任强调珍视同学们的正面反馈,以此为动力激励自己,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班团组织良性运转,并且告诉广大新生善于同团委、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沟通合作,和大家共同度过愉快高效的大学生活。

 

 

会议最后,学院团委书记、2021级年级主任郭一杰做了总结发言。“宰相起于郡府”,郭一杰希望班团骨干们从班团基础工作做起,积累工作经验,走好当下的每一步。同时要善于从过往的经验教训中寻求答案,不断改进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水平;提高组织能力,采用多种手段广泛调动本班同学积极性;加强沟通,与班委内部成员交流,与班级同学和老师沟通,获取宝贵经验;从而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服务,起到上传下达的纽带作用。

 

 

通过本次班团工作经验座谈会,2021级新生班长团支书增长了见闻,领悟了班团工作的要点,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相信他们不会辜负各位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期望,能够从现在开始逐渐将自己的班集体建成团结协作的典范,在未来的四年中带领同学们共同进步,书写元培学院班团建设光辉历程的崭新篇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