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党团建设

元培党建 | 元培学院第3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体讨论

 
 

9月25日下午,元培学院第3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集体讨论在俄文楼201室举行。活动邀请了新疆喀什地委组织部黄晓勇科长和退伍军人赵亚鑫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随后学员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元培学院党委组织员张容川参加活动,第3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辅导员卢鹏举主持活动。

图片

党史学习教育集体讨论现场

活动第一部分由退伍军人赵亚鑫和新疆喀什地委组织部黄晓勇老师分享党史学习教育心得。赵亚鑫是元培学院2016级本科生,于2019年参军入伍。谈到参军入伍的初心,他讲到,参军入伍是童年的梦想,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话语让他下定决心。当入伍通知书和生日一同到来,他称其为“最好的礼物”。在部队期间,尽管从事着平常而枯燥的站岗工作,但深夜里的星空和万家灯火使他深刻认识到,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是在保家卫国,守卫着一方土地的百姓安宁。他还回忆了训练时意外负伤的经历,但为了完成国庆的升旗仪式,扛着肩伤坚持训练,以胸中的执念和毅力圆满完成了升旗任务。他直言,参军入伍是一次历练,最突出的是意志力的提升,坚持和信念深深地刻在了身体里。学员们不仅为军伍生活所触动,更为学长的钢铁意志与坚定信念而钦佩。

图片

退伍军人赵亚鑫与学员分享

接下来,喀什地委组织部黄晓勇科长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向学员们介绍了在新疆工作的基本情况,分享了自己驻疆工作12年的初心和使命。谈起为什么要来新疆工作,他首先强调了喀什在新疆建设、民族团结、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中有重要作用;然后黄晓勇谈到喀什是有责任、有担当、有深度的地方,是最能体现守家保国的地方,也最能考验和锻炼我们年轻人。他坦言选择留疆,就是选择了担当。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为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和无数驻疆干部还将接续奋斗下去。黄晓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真正意涵,让千里之外的学员们深切体会到边疆基层干部的奉献精神。

图片

喀什地委组织部黄晓勇老师与学员分享

分享环节结束后,学员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党员”为话题,展开了热烈的小组讨论。在小组内部,学员们联系党史知识,结合实践经验,对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青年党员发表看法,讨论到共鸣处,各组内纷纷响起了掌声。讨论结束后,各小组进行了汇报发言。

2016级学员刁怡文代表第一小组进行总结发言。第一小组从两个角度进行了讨论。首先,从自身学科出发,作为青年党员要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和工作,发展提升自我,用专业知识努力为社会发展、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贡献。其次,从生活实际出发,青年党员要清楚认识到党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要坚定理想信念,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此外,刁怡文也分享了个人的经历和体会,作为同样参军入伍的同学,她讲到部队中党员身份的高度认同度和各个岗位的参与度,让她更加迫切地希望加入党组织,为党和人民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

学员2016级本科生刁怡文分享讨论心得

2018级学员张皓天代表第二小组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他们从“信念”和“现实”两个主题展开。信念来源于现实的生活实践,而当下青年信念缺失的问题,主要由于对社会考察和关注程度不够。只有在具体的生活实践中关注人民群众具体的向往和需求,才能激发出内心深处真正的信念,从而不断强化和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实现自身的真正价值。

第三小组充分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阐述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发言代表2019级学员徐沛然作为庆祝大会的现场志愿者,回忆了讲话中数次引起全场沸腾的语句,并从这些振奋人心的话语中感受到党百年来的艰辛与光辉,以及党始终如一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目标。

2020级学员程欣然代表第四小组总结。他们从实际出发,阐述了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应该怎么做。首先他们认为入党是个人价值的一种实现方式,为人民服务是无上光荣的。随后,他们讨论了新时代党员应有的觉悟与担当,即在用理论武装头脑的同时,不忘理论联系实践,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去。

2020级学员贾越如代表第五小组发言,他们以青年大学生的角度,分享了理想信念对于自身学习生活的帮助。还讨论了为谁服务的问题,将“人民”这一抽象概念纳入生活实践来分析。在最后,他们谈到了集体对于个人的重要性,鼓励大家融入集体,坚定理想信念,为这个群体、国家而贡献。

2020级学员赵浩男代表第六小组进行汇报,他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身思想的成长与转变,从疫情这一事件深刻认识到了党的充分有力的领导作用,并在与同学老师的交流中了解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奉献精神,逐步明确并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动机和初心。

图片

学员2020级本科生赵浩男分享讨论心得

最后,领队辅导员卢鹏举进行了总结。他鼓励学员们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党性修养与思想觉悟,并把理论知识与切实的学习、生活、工作以及个人发展结合起来,要把个人命运与时代命运结合起来,明确奋斗目标,努力做到“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