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学生事务 》 党团建设

元培党建 | 元培学院第3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

 
 

10月7日、8日,元培学院第3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圆满举行党性教育实践活动。10月7日,43名学员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复兴之路》、《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等展览,重温了中国近代史和新中国史,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的百年奋斗历史。8日下午,18名学员来到北京大学图书馆参观了“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深入了解了百年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活动由元培学院党委组织员张容川和第37期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卢鹏举组织负责。

Part 1

参观国博《复兴之路》系列展览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本期高党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10月7日下午,元培学院43名高党学员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系列展览,回顾了我国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的屈辱历史,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的重要作用,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图片

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参观《复兴之路》系列展览

首先,学员们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该展览通过回顾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的中国各阶层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随后,学员们来到《复兴之路·新时代部分》展厅。该展览以“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经济建设、国家治理、精神文明建设、民生工作、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国两制”理论与实践、大国外交、从严治党等众多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活动照片

参展结束后,学员们纷纷分享自己的学习感言。2020级本科生贾越如谈到,在详细回顾了中华民族的艰苦奋争岁月以及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做出的不懈努力后,更加深刻理解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2020级本科生贺伶柳分享到“复兴之路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是民族精神的复兴之路,也是党的发展史。中国共产党将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的责任扛在自己肩上,带着时代赋予的使命砥砺前行。”,并表明自己会不畏困难与挫折,坚定不移地完成属于自己的时代使命。

Part 2

参观北大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

10月8日下午,18名高党学员来到北京大学图书馆,参观“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该展览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地展现了百年来北京大学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特别聚焦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北大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打开的新局面,从整体上反映了北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精神风貌。

图片

党性教育读书班学员参观北京大学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展览

该展览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初心肇始,红楼星火”讲述了党的主要创始人和早期活动家在北大红楼点燃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星星之火,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第二部分“砥砺奋进,弦歌不辍”聚焦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全面反映了学校如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回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在探索中前进。第三部分“使命在肩,矢志担当”走进新时代,全面展现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北京大学在党的建设、立德树人、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图片

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高雷老师向学员讲解主题展览

参观结束后,学员们积极分享了学习心得。2018级本科生陈琛提到,“从激荡的五四风云到峥嵘的革命记忆,从五星红旗招展东方到而今越步新时代,北大始终与民族的精神印记紧紧交织。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北大人,更应继承北大的光辉传统与红色基因,成为一个无愧于自己、无愧于社会、无愧于时代的人!”2020级本科生杨旭结合疫情期间北京大学“90后”党员挺身而出、英勇同疫情奋斗的事迹谈到“无数北大优秀党员让我对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立体的理解,更坚定了我努力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的信念。”

经过这两次党性教育实践活动,学员们回顾了我国近代史,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受到北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精神风貌,坚定了入党信念,深刻理解了北大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初心与使命,勇担到新时代青年党员的时代重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