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导师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导师 》 导师风采

导师名录-张鸣



姓名

性别

所属院系

中国语言文学系

最高学位

研究生(硕士)

毕业学校

北京大学

博导

职称

教授

职务

 退休

电子邮箱

zhangm@pku.edu.cn

办公室地址

本科生教学1

中国古代文学史(宋元)

本科生教学2

中国古代文学通论

本科生教学3

苏轼专题研究

本科生教学4

唐宋诗词名篇精读

主要研究方向1

中国古代文学史

主要研究方向2

宋诗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3

词曲与音乐歌舞文化

主要研究方向4

宋代文人生活方式与文学

教育经历

1984北京大学 中文系 古代文学 硕士

1982北京大学 中文系 文学学士

学术成就

2018年 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十佳教师

2011年 北京大学“中国工商银行优秀教师奖”

2008年《中国文学史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奖(宋元部分主讲教师

2008年 北京大学“宝钢优秀教师奖”

1998北京大学第四届“最受学生爱戴教师”

论文及专著

 

 

专著:

张鸣,《宋诗菁华》,台北台湾三民书局,2016年。

张鸣等著,《简明中国文学史》(下),北京中央电视大学出版社,2007年。

张鸣,《宋诗选》,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

论文(部分):

张鸣,《乔仲常<后赤壁赋图>对苏轼原作意蕴的视觉诠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国学学刊》,2017第四期

张鸣,《从胡铨经筵玉音问答看宋代宫廷唱词活动》,《中国文学学报》2010年创刊号

张鸣,《宋代词的演唱形式考述》,《文学遗产》2010年第2期

张鸣,《宋金“十大曲”(乐)笺说》,《文学遗产》2004年1期。

张鸣,《即物即理,即境即心》,《文学史》集刊第2,1996《北京大学百年国学文萃·文学卷》转载,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张鸣,《从“白体”到“西昆体”》北京大学《国学研究》,19953卷。

张鸣,《诚斋体与理学》,《文学遗产》1987年第3期。

近五年承担的主要项目

导师寄语(对低年级同学的建议)

希望各位同学首先问自己一个问题:到北大做什么来了?如果一时回答不出来,者因为专业没有确定不能回答,那我劝大家不妨先专注于读书。宋代有一位以善于读书著称的诗人黄庭坚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我想,大概没有人希望自己“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对不对?北京大学大概可以说是全中国最崇尚读书、最适合读书、最有书可读、而且有博学的师长指导读书、有聪慧学友可以商量读书心得的地方。能来到这里读书,是一生的造化。因此从读书做起,珍惜这个一生中难得的读书的机会,绝对不会错。至于读什么,可以请教师长和同学,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主动去找书。

推荐书目

(1-5本)

【美】R·费曼著,吴程远译:《别闹了,费曼先生》,三联书店。

【清】塘退士编:《唐诗三百首》,中华书局。

龙榆生编选:《唐宋名家词选》,上海古籍出版社。

书选注:《宋诗选注》,人民文学出版社。

王水照选注:《苏轼选集》,上海古籍出版社。

学习方法的建议

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

北宋思想家张载说:“学则须”“于不疑处有,方是进矣。”“义理有,则濯去旧见,以来新意。”张载甚至认为“可疑而不疑者,不曾学”。南宋思想家陆九渊的看法则更明确,他说:“为学患无疑,则有进,小则小进,大则大进。”这都是关于学习方法上的精彩见解,我给大家介绍这些观点,是希望各位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要清除功利教育和应试教育养成的被动接受的习惯,不要以为把标准答案背下来考试得高分就是学好了在大学学习,首先必须从被动的学习习惯和思维习惯中解脱出来,学会独立思考,主动学习,“濯去旧见,以来新意”。

社会兼职

中国宋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苏轼学会副会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