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导师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导师 》 导师风采

导师名录-锁凌燕



姓名

锁凌燕

性别

所属院系

经济学院

最高学位

博士

毕业学校

北京大学

博导

博士生导师

职称

副教授

职务

副院长

电子邮箱

lingyan_suo@pku.edu.cn

办公室地址

经济学院407

本科生教学1

社会保险

本科生教学2

个人理财

本科生教学3

中国保险市场专题研究

本科生教学4

保险资产管理

主要研究方向1

中国保险业发展战略

主要研究方向2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主要研究方向3

卫生经济学

医疗融资体系改革

主要研究方向4

 

备注

学生接待  9:00-12:00AM/周三

教育经历

2007北京大学 经济学院 金融学博士

2001北京大学 经济学院 风险管理与保险 学士

学术成就

2015第八届中国保险教育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4北大赛(CCISSR)论坛优秀论文奖

2014唐立新奖教金优秀学者奖

论文及专著

 

 

/译著:

熊志国,阎波,锁凌燕等著 《中国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模式探索——兼论医疗保障体系发展的价值与取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

锁凌燕著,《转型期中国城镇医疗保险体系中的政府与市场——基于城镇经验的分析框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论文:

锁凌燕《长期护理保险的机遇与挑战》,《中国金融》,2019年第13期

完颜瑞云、锁凌燕《保险公司与系统性风险的中国视角:理论与实证》,《保险研究》,2018年11月

锁凌燕、完颜瑞云,Why the development of health insurance is regionally imbalanced: Evidence from China,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2017 vol. 53(6)

孙祁祥锁凌燕等,《社保制度中的政府与市场——兼论中国PPP导向的改革》,《北京大学学报》,2015年第3期

锁凌燕等,《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地区发展失衡现状及原因研究》,《保险研究》,2015年1

锁凌燕《转型期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形成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经济科学》,2013年第1期。《新华文摘》2013年第11期转载。

孙祁祥 郑伟锁凌燕《市场经济对保险业发展的影响:理论分析与经验证据》,《金融研究》,2010年第2期。

孙祁祥锁凌燕等,《改革开放30年:保险业的嬗变及发展路径的审视》,《财贸经济》,2009年第2期。

锁凌燕《中国保险业声誉风险管理研究》,《保险研究》,2008年第9期。

Qixiang SunLingyan SuoPension Changes in China and Opportunities for Insurance”, The Geneva Papers on Risk and Insurance – Issues and Practice, October 2007

近五年承担的主要项目

2017年~汇友建工相互保险会社委托“交互保险在中国的可行性研究”,课题主持人。

2014年~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我国商业养老保险制度体系与运行机制研究”项目批准号:14JZD027,子课题负责人之一。

2013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研究”项目批准号: 13&ZD042,子课题负责人之一

2011年~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培育)项目“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课题组执笔人之一。

2013年~2014,中国保监会部级课题“寿险业税制比较研究”负责人

导师寄语(对低年级同学的建议)

 

北大在思想上和学习上给了同学们很大的空间和自由度,请善用这种宽松,增广志识,厚植基础,心怀天下。

 

推荐书目

(1-5本)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上,下)

社会兼职

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中国保险学会法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理事

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

The Geneva Papers on Risk and Insurance–Issues and Practice匿名审稿人

《经济科学》、《保险研究》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