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导师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导师 》 导师风采

导师名录-刘云杉



姓名

刘云杉

性别

所属院系

教育学院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

最高学位

博士

毕业学校

南京师范大学

博导

职称

教授

职务

副院长

电子邮箱

ysliu@gse.pku.edu.cn

办公室地址

教育学院大楼512B

研究生课程1

教育导论

研究生课程2

教育社会学经典研读

研究生课程3

教育社会学专题研究

研究生课程4

教育中的知识:历史与社会的视角

主要研究方向1

教育社会学

主要研究方向2

高等教育学基本理论

主要研究方向3

学校文化与学校改革

主要研究方向4

 

教育经历

1999年 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 教育学博士

1996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 教育学硕士

1990年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教育学学士

学术成就

2013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第五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论文及专著

 

 

专著:

张斌贤, 刘云杉主编杜威教育思想在中国 : 纪念杜威来华讲学100周年,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

刘云杉,从启蒙者到专业人 : 中国现代化历程中教师角色演变,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

刘云杉,《学校生活社会学》,南京: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

 

论文:

刘云杉,《兴趣的限度:基于杜威困惑的讨论》,《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9年02期。

刘云杉,《拔尖与创新: 精英成长的张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18年06期。

刘云杉,《自由选择与制度选拔:大众高等教育时代的精英培养——基于北京大学的个案研究》,《北京大学教育评论, 2017年04期。

刘云杉,《“核心素养”的局限: 兼论教育目标的古今之变》,《全球教育展望, 2017年01期。

刘云杉,《自由的限度:再认识教育的正当性》,《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602

刘云杉,《“知识改变命运”还是“教育使人不被命运所摆布”》,《探索与争鸣, 201506期。

刘云杉,《大众高等教育再认识: 农家子弟还能从中获得什么?》,《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5年01期。

刘云杉,《教育失败者究竟遭遇了什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2014年04期。

刘云杉等 精英的选拔:身份、地域与资本的视角——跨入北京大学的农家子弟()1978-2005),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9.5

刘云杉等《女性进入精英集体:有限的进步》,   高等教育研究2008.2

刘云杉 :《人类灵魂工程师考辨》,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06.1

近五年承担的主要项目

刘云杉,“高校毕业生中的未就业群体研究——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视角”--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项目号:11JJD880018;“北大本科毕业生质量调查”(2016,2017,2018,2019)

导师寄语(对低年级同学的建议)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

 

推荐书目

(1-5本)

1、   梭:爱弥儿

2、   克:教育漫话

3、   涂尔干:道德教育

4、   钱穆:现代中国学术论衡

5、   李弘祺:学以为己

学习方法的建议

善于提出问题比快速、准确地找到答案要重要得多,也困难得多。

社会兼职

2014年~ 全国教育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中国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中国教育学会理事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高级研究院兼职教授

广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社会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