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导师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导师 》 导师制度

导师工作职责

1、新生入学时,学院根据学生人数进行分组,一般1位导师指导1-5名学生。指导周期为大一、大二两个学年。指导方式可采用办公室接待、座谈、电话联系、网上咨询、喝茶、春游等多种形式。导师每月应安排与学生面谈或集体活动1次,确保良好的师生间,且保证相互间信息交流的通畅。

2、导师应熟悉掌握本学院及相关专业的基本情况,如课程设置、本科生科研、学术以及毕业生去向等情况。在新生入校初期,学院将组织安排院系情况介绍,导师应积极参加并就上述问题进行介绍和答疑。帮助学生进行课程选择。
 
3、每学期应承担咨询或交流活动1-2次,每次2-3小时,通过参加咨询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和所遇困难,及时帮助解决和疏导问题。
 
4、导师在聘期内主持或协助举办主题讲座1-3次,内容涉及学生的学习、理想、学术前沿、社会关注热点以及人生等话题。
 
5、根据教学进展,导师尽可能亲自参加下列基本指导活动:开学初和学期末的选课指导,学期中与相关专业意向的学生交流和座谈,帮助学生解决在不同时期遇到的学习问题。
 
6、关注和听取学生对导师工作以及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及时向学院反馈,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7、导师积极参与元培学院负责主持的平台课的建设,承担或推荐人选承担其中的课题讲授。
 
8、鼓励导师积极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参观、社会实践等活动,开拓学生视野,走进生活,了解世界。
 
9、鼓励导师积极开展指导学生读书、科研基金的申请、学术论文的撰写和论文评审等工作。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2014年6月2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