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导师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导师 》 师生交流

讲座预告 | 刘云杉教授《卓越背后:大众高等教育下的精英培养》

《卓越背后:大众高等教育下的精英培养》——元培新生教育实践课程系列讲座05

 

讲座介绍

刘云杉教授自2016年开始承担北大教务部本科生教育质量研究,积累了5000个数据、300例访谈,对不同院系(人文、社科、理工、商科)、不同类型的学生(高考、自主招生、贫困生等、珠峰计划的“拔尖学生”与成绩后30%的学生)进行了深度研究。

 

本次讲座,她既将为我们呈现出数据和访谈中所体现的生动细节,讲好本科教育的“故事”,也将在此基础之上,讨论北京大学建校120年来本科人才培养的多重变迁及其后不同的时代和旨趣。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市场、资本等外部逻辑的影响之下,专业教育和通识教育的关系变得愈加纠葛:学生的自由选择背后,既有游移而多变的兴趣,也不乏理性化体制所催生的高竞争的“赛手行为”。因此,从赛道中走出,在“个性”张扬的时代重寻“人格”的严肃意涵,在“兴趣”多变的时代重申“志趣”的虔敬追求变得格外重要而意义深远。

 

教授介绍

刘云杉教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原理博士点负责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学院副院长。

专业方向:教育原理教育社会学、高等教育社会学

学术荣誉:获教育部第六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013);元培学院导师。

 

近年专注于北京大学本科教育研究,积累了近300个深度的个案访谈,从制度、知识、成长与人性的角度探讨本科教育。代表作:《自由选择与制度选拔:大众教育时代的精英培养》(2017)、《拔尖与创新:精英成长的困难》(2018)。

 

时间地点

 

地点:理教306

时间:11月15日(本周五)下午15:00-17:00

 

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同学前来~

请有意向报名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登录“元培学学学”公众号,进入相应推送页面,点击文章左下角的"阅读原文", 填写报名问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