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导师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导师 》 师生交流

讲座预告 | 李毓龙博士《新型工具--探索大脑信息处理的奥秘》

《新型工具--探索大脑信息处理的奥秘》——元培新生教育实践课程系列讲座06

 

讲座介绍

 

人的大脑由数十亿的神经元组成,后者又通过数万亿的突触组成复杂的神经网络。不同种类的神经元经过或远或近的投射,通过突触与其他神经元进行信息交流,实现感知、决策和运动等高级神经功能。神经递质是介导神经元信息传递的化学活性小分子。

 

单胺类神经递质在许多生理过程(包括奖赏,注意力和情绪调节)中起着重要作用。单胺能信号传导异常与成瘾,压力和抑郁症等疾病有关。精确识别、跟踪其动态变化对研究神经递质在生理及疾病中的作用十分重要,然而现有的检测手段并不能满足研究人员的需求。

 

我们开发了新的可遗传编码的探针,可以在活的果蝇,斑马鱼和小鼠中检测内源性单胺的释放。我们也进一步扩展了GRAB探针的功能范围,可以检测单胺类,嘌呤类神经递质和神经肽。这些新开发的GRAB探针提供了强大的工具,可用于了解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单胺能和嘌呤能系统以及神经肽的调节功能。我们相信运用这样的技术将给科学研究带来极大的便利。

 

教授介绍

 

李毓龙博士

李毓龙博士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2006年获得美国杜克大学神经生物学博士,之后在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训练。现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北京大学-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李毓龙实验室集中在神经元通讯的基本结构突触上,从两个层面上开展研究:一是开发前沿的工具;二是借助先进的工具探究突触传递的调节机制。他们实验室率先开发出新型的可遗传编码的荧光探针,相关论文分别发表在《Cell》、《Nature Biotechnology和Neuron》上,并入选入选2018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18年中国十大医学科技新闻等。

 

李毓龙博士曾获绿叶生物医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创新突破奖、北京大学-勃林格殷格翰研究员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科学探索奖等奖项。曾受邀在美国神经生物协会年会、美国遗传协会果蝇年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做学术报告并撰写多篇综述。

 

时间地点

 

地点:理教402

时间:11月23日(本周六)下午15:00-17:00

 

欢迎所有感兴趣的同学前来~

请有意向报名参加本次讲座的同学登录“元培学学学”公众号,进入相应推送并点击文章左下角的"阅读原文", 填写报名问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