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导师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导师 》 师生交流

活动预告 | 人文观展:“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集体参观活动

人文观展

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

 

时间:2019年11月23日(周六)晚18:10

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本次“人文观展”活动是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在晚间为元培学院同学特别开设的专场活动,由老师带领集体参观“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请报名同学提前十分钟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门口集合并按时参加活动。

 

展览海报

 

 

展览介绍

 

“千山共色——丝绸之路文明特展”,以新疆与丝绸之路历史进程为线索,共分三个章节:

 

第一章节“联雪隐天山”,呈现四万年前人类的足迹便已出现在新疆。青铜时代至铁器时代的早期文化,新疆与河西、中原地区关系密切,也与亚欧草原有着广泛的联系。在冶金、作物种植、动物驯养等方面技术的传播中,新疆起了关键的桥梁作用,对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发展发挥了独特的贡献。

 

第二章节“影丽天山雪”,讲述春秋战国时期,新疆草原地带的游牧部族、沙漠绿洲的城邦逐步发展,渐次演变为汉代“西域三十六国”,并在草原游牧的阿尔泰山、天山北麓、葱岭,以及绿洲地带的龟兹、焉耆、于阗、高昌、疏勒分别形成区域文化圈。

 

第三章节“明月出天山”,介绍汉宣帝神爵二年(前60 年)设西域都护统辖天山南北,新疆正式纳入中国版图。此后历代中央政府在西域建置军政机构,设官分职,颁布政令,行使国家管理,对新疆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展览现场

 

 

活动信息:

时间:11月23日(周六)晚18:10

地点: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报名方式:登录“元培学学学”公众号,进入相应文章并点击左下“阅读原文”填写问卷进行报名

 

注意:

      1)本活动仅面向元培学院院内同学开放报名。

      2)请报名同学提前十分钟在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门口集合,届时活动开始后由老师带队统一参观展览。

      3)本活动为报名制,请报名同学届时务必按时到场统一集合参加相关活动,原则上不可退出,未按时参加活动者责任自负。

 

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地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