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视野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元培视野

北大新生分享:元培学院的办学特点及个人学习经验

转载:高考网

 

他喜欢阅览各种书籍,这让他眼界宽广、受益无穷。他待人接物外表看似沉着冷静,实际内心活跃而热情。他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大一新生——王清杉,一个地地道道的北京男孩儿。他高中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13年高考取得708分的优异成绩,顺利进入理想学府。

 

 

北京大学篇:元培学院有四大办学特点

 

在北大元培学院学习的这段时间,清杉同学对北大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根据清杉同学的简单介绍,北大元培学院办学模式有四大特点:

 

首先,北大元培是自由选专业。待元培的学生对北大的学科状况、专业设置、培养目标有了进一步了解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志趣于第二学期末提出专业选择意向,一般在第三学期末最后确定专业,但每个学生修读专业的最后确定还必须考虑相关专业教育资源及学生的综合条件。

 

其次,导师制。元培学院会从各院系聘请资深教授作为学生导师,来辅导学生的学业。2013级元培学院的每一位导师是辅导4个学生。在大一新生入校登记前,北大会根据学生的个人意向来随机推荐导师。由于清杉同学的意向为物理方面,所以他将由北大物理系的教授来辅导学业。

 

再者,学分制和弹性学分制。由于北大每个专业学分都为140分左右,所以学生要根据自己的专业情况修完学分。学生完成公共基础课、通选课及相关专业课的学习,修满规定的学分后,即可毕业,并获得所学专业的学士学位证书,允许学生在3-6年内完成学业,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创造性学习提供制度保证。

 

最后,混合住宿,全程管理。北大元培实行文理科学生混合分班,混合住宿,为不同专业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

 

在谈到大学感受时,清杉同学说:“高中的时候我也曾设想过北大的生活,觉得北大就是一个基础学科的大学,应该会比较严肃,但是没想到入校后,融入的是一个活泼的氛围。这种活泼不仅仅体现在同学之间,同时也体现在老师的授课风格中,幽默又不失严谨。”

 

 

高考经验篇: 高中知识点的原理思想很重要

 

清杉同学的高考数学成绩为149分,这对于清杉同学来讲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数字。他说这得益于他高中所读的一本书——《数学与哲学》,这本书的作者是张景中,主要讲述了数学的发展过程,通过对这本书的研读,使他对数学的一些分支、思想有了些简单入门了解,同时也拉近了他和数学的距离。清杉同学建议,原理思想是试题的根本,高三生在做试题的时候,不仅仅要掌握必要的答题技巧和思路,更重要的是需要掌握知识点的原理思想。

 

针对高考英语的学习,清杉同学讲述了自己的高考复习经验。以英语阅读短文为例,在高考复习的过程中,他会将每次英语考试中的阅读短文进行多次的透彻解析,这样不仅仅使他获得了宝贵的做题经验,同时也培养了他的英语阅读语感。最后,他提醒高考生要充分利用每个阅读短文以及手边的现有资源。

 

 

自主招生篇:考生要注重知识积累和思维锻炼

 

经过自主招生的层层筛选后,清杉同学顺利通过北大自主招生考核,并且获得10分的加分资格。在谈到参加北大自主招生面试经验时,清杉同学简述北大自主招生面试题是采取随机抽题的方式进行考察,考生在随机抽取试题后,可以根据个人准备情况进行解答,答题顺序不以抽题顺序为准。虽然面试题五花八门,答案也是各种各样,但北大更看重考生的答题思路。清杉同学建议,面试题不需要刻意的进行准备,而是要注重平时知识积累和思维锻炼。

 

对学弟学妹说的话

 

作为高考过来人的清杉同学建议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要注重知识的积累。高二生要合理安排时间,树立目标,要有一种居安思危的心理,为次年高考做准备。

 

高三生在平时的大小考试中要摆正心态,放远眼光,不要过度的追求分数的高低,考试答题过程中要注重思路和逻辑。虽然总结考试答题技巧很重要,但掌握知识点的原理思想才是根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