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视野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元培视野

学长学姐经验谈 | 伍修毅学长的学术信息收集经验分享

 

进入大学之后,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大学信息量的剧增以及其带给我们的巨大压力。如何应对这个挑战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问题。本次学规部邀请到18级光华方向的优秀学长伍修毅学长为我们分享他对于信息摄取的独到见解。

 

Q1:怎么对待进入大学后剧增的信息量?

进入大学后,接收到的信息量和信息的种类、复杂程度都比高中时提高了很多,可以说信息的“质和量”都有了一个大的飞跃。我觉得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信息:

1)学校的事情。这是涉及面最广、内容最丰富的信息,几乎每天(特别是刚开学时)你都会收到有关吃、住、行,班级、院级活动,学习方法,以及各种攻略等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信息

2) 学会的信息。就说微信群吧,我们就有光华方向群、经管学会群。其中,会有选课建议、光华内部的一些学生社团、学生会的各个部门的活动推送的很多消息。

3) 学工的信息。我个人当时加入了很多组织,比如说元培的地下电影院,每周我们要放两部电影,大家在群里的讨论内容也很丰富。当然,各种其他的兴趣社团活动也很多。

信息的“质、量”的提高和增加是很正常的,相比于高中,大学的信息肯定会更多更全面(同时也是“鱼龙混杂”)。主要体现在上面说的这3个方面。

 

下面我想提供4种主要的应对方法:

1)要。对于各种微信群,要善用消息免打扰。如果不是正式通知群基本就可以开消息免打扰了。但要注意,免打扰不是让自己从不上线,还是需要定时打开手机,不然容易错过一些重要消息。

2)要。对于关注的很多公众号,要找到精品。比如我自己有每天要读的公众号体系,这个体系可以根据个人的关注来设定。具体而言,我们经管类的比较喜欢看36Kr。它会提供创业资讯、科技新闻等信息。36Kr关注的议题也很多,主要是互联网,也包括一些投资类话题。每天一般更新三四条推送,早上还会有一个新闻早餐。我认为它的文章质量非常高,都挺值得读的,很推荐大家关注.

3)要。关注经管协会群里的重要的精选的信息。我们每天会把一些特别重要的推送或者消息转发到群里面,比如某些很好的金融类社团的报名信息、特别好的公众号发的优秀时事评论和文章。当然,这一点现在主要在18级中建立起来了。对于19级,我们的理念是要培养联系人收集传达信息的能力。

4)要。适度关注朋友圈。朋友圈上可能会有活动报名的信息,或者学长学姐认为优秀文章的分享。但是大家要注意不要花太多时间关注票圈。

 

Q2:进入大二后会有什么变化?

相比大二,大一的信息量不算很大。我现在大二,也还在不断地适应。学工方面,我要履行会长、副部长的职责;课程方面,有各种更加丰富的资料;我还要解答学弟学妹们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等等。所以我估计现在信息量是大一的10倍。

我认为,一个重要的应对方式是控制和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尽可能不影响自己的正常学习和日常生活。但是因为有信息时效性,所以我也不会“消失”太长时间,一般是过1小时上线一次。

 

Q3:经管方向有什么学术信息源?

我们学会的工作是传承的,是一届接着一届积累的,所以内容很多、信息量很大。现在传给学弟学妹们的很多信息是经我们整理过的。比如开学时,我们举办了新生见面会,当时就直接推荐了很多质量很高的公众号,希望大家关注。另外,给新生发了我们自己做的新生手册。我们邀请了很多优秀的学姐学长,分享了很多信息。有学术类文章、期刊。当然,也有公众号的推荐,而且今年我们直接在旁边写了评级,方便大家选择。

 

Q4:请问您一般是怎么与导师沟通呢?

怎么跟导师的沟通是个问题,这确实是我们学会现在需要发展的一个点。

之前主要策划导师见面会,总体来说形式和频率还可以改进。这学期在策划和宏观经济学老师开电影沙龙。其实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资源整合。那位老师非常喜欢在课上推荐电影,而我们这边又有地下电影院的资源,于是就希望举办这个活动。

还希望19级的同学们接力传承,再接再厉,不断创新,不断发展与导师高效沟通的方式。

 

Q5:大一阶段的时间分配重点是什么?

大一很重要的就是学习,能有一个高的绩点还是很好的。经管学会很早就建立了一个网盘,里面有丰富的学习资料,包括一些学长学姐的笔记、报告、复习资料等等。今年我们还在以前做过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地做了一个精简的学术大礼包。这些丰富的资料在开学的时候已经与大家做了分享。

平时也应该去听一些讲座,可以收获平时课堂上收获不到的东西。就讲座主题来说,其实我个人没有听很多经济学讲座,主要去听人文讲座,因为我觉得北大的人文资源很丰富。

 

整体学术规划

Q6:您是否有本科期间的宏观时间规划表呢?

大家可以去看新生手册。在“专业介绍和发展路径”这个板块中,我们提供了课程建议、备考建议、申请出国和保研时间线等等。

 

Q7:您可以提供保研信息的有关渠道吗?

最主要的就是三学公众号。三学有一个传送门,点开之后是三学史上最全的干货总结,里面包含了很多保研的信息,而且是按方向来分的。其实你公众号看多了,边际效用是递减的,就是说你不用看太多,就能大概知道保研的流程、形式等是什么样的,就能获取很多有用的信息。

除此以外,还可以联系一下相关的学长学姐。在各种社团里可以认识到很多人,他们中就很可能有谙熟你所需要的信息的人,向这些人咨询就会更有针对性。当然也可以看看学会的群,有一些学姐学长回答问题比较积极、认真,与他们沟通一下,出来约饭也很不错哦。

 

Q8:最后,学长还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吗?

上面说得已经较全了,就再强调一点吧,很多信息是可以在新生手册和学会的网盘里找到,大家要充分利用学会的这些资源。同时,也希望大家接力传承,把学会建设得更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