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视野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元培视野

学长学姐经验谈 | 李沛泽学长的时间规划经验分享

本次我们采访到了18级经管方向的李沛泽学长

给同学们分享自己在时间规划方面的建议

 

对时间规划的总体看法

 

 

Q:有人说真正有意思的人生,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顺遂我心,野蛮生长。那么在您看来,大学生活是着重进行较严密的时间规划,还是follow my heart,随心而动?

A大学不同于初中与高中那种较线性的生活,规划不可能太紧密,这样很可能会无法完成,进而产生愧疚。但并不是说不用规划,可以也应该制定纲要型的规划,定期进行反省,以避免自己偏离原来的方向,但又留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来给自己尝试的机会,以充盈自己的大学生活。

 

Q:既然要进行时间规划,但规划本身不是目的,不能为规划而规划,我们或许应该为这个规划找一个方向,这点您怎么看?

A: 这点是可以有的,我觉得应当对未来有所期许。但是时间隔得越远,就越难把握。我可能看不清楚我四十岁的具体人生道路,但我可以对几年后的自己有比较具体的想法,然后有所为。比如,我希望将来能用自己所学为更多的企业和个人服务,为社会经济做力所能及的贡献。这一下子有看起来好像有点抽象。那么,我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先规划比较近期的人生。我大学毕业后,可能会继续进修,那么就需要考虑绩点,课外活动,本研和英语成绩等等东西。那我就去努力完成这些东西。发挥所学以实现价值是长期的目标,但达到的方式却都被分解为现在可以触及,可以努力的具体步骤,有期待又有所为。

 

Q:您觉得时间规划的尺度应该怎样把握?

A时间尺度是可以嵌套的,就如上面的拆分,就意味着不同的时间尺度。就我个人经验看来,我比较好把握的时间是三个月到一个学期,定下这个时期的目标,再逐步分到每月,每周,每天。

 

Q:作为新生的我们,由于信息,眼界,高度的局限,长期规划很可能滑入华而不实的陷阱中,您觉得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来规避呢?

A这个我觉得要学会咨询与请教,向师兄师姐还有老师们咨询、请教。老师们的想法会很有深度和广度,启迪作用很大,可以把自己的迷茫解答开;而学长学姐的建议就一般会比较具体而易懂,对日常学习和生活会有很好的指引。学习他人的时候可能需要学会取舍与结合,并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还有就是要有小马过河的心态,初入燕园,很多东西都需要亲自去尝试,去体悟,经常会learning by doing。别人的东西可能是好的,却未必适合自己。

 

具体的规划方式

 

Q:那我们接下来聊聊具体的时间安排吧,您觉得我们每天的安排是以时间为衡量方式,还是以任务为衡量方式呢?

A我觉得我们进行时间规划的目的不仅仅是完成任务,更在于把事情做好。毕竟我们每天只有24小时,与其将许多事都草草做完,不如集中精力做好其中的一部分。打一个比方,比我更出色的人可以一下子铺好十条工整的路。如果我看到了他,迫于同辈压力,也去铺十条路,很可能铺得又歪又差,一条也走不了。与其这样,还不如好好铺一条路,找准自己该做的事情,然后稳扎稳打抵达目标。时间是有限的,而ddl是无限的。所以我倾向于按时间来合理衡量安排自己的工作量。

 

Q:您觉得在期末或很多硬核的课挤在一起的任务高峰期,时间压力很大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

A像上面的情况某种程度上是可以预见的,所以就可以为这种情况留出时间来,像期末考试等情况,都不是自己临时发力能解决的。平时好好学,提前开始复习,尽力让自己满意吧。

 

Q:对于作息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A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吧。还有可以多添加一下文娱活动,如我在周末就会做些喜欢的运动,打球或者爬山什么的,有时候也会去喝早茶。快乐是很重要的。

 

 

对预期之外事件的处理

 

Q: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处理我们计划之外的突发情况呢?

A安排可以不要太紧凑,留有变动的空间,就更能适应突发情况。我觉得可以量力而行吧。自己可以对自己的能力有一个了解。我经常会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时间不够,如果把事情答应下来之后完成不好,就会辜负他人和自己。与其这样还不如放弃自己能力之外的事情。

 

Q:很可能我们精心的准备,却敌不过命运不怀好意的安排,如果时间安排最后没能很好地执行,或未取得理想的效果 ,您觉得我们应该怎样面对这种落差?

A那我们可能需要对计划进行一些调整,很可能是自我审视不清晰,对自己认知不准确,或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或高估了自己的毅力。可以进行一下计划回顾,看一下哪里做的不好,之后就可以改进。计划的可行性还是比较重要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