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视野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元培视野

导师代表汤超在元培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导师代表汤超在元培学院2020届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汤超简介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

中国科学院院士

元培学院导师

 

 

元培学院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首先,让我代表元培导师,祝贺毕业的同学们,也祝贺毕业同学的家长们!

 

一百年前,蔡元培先生担任北大校长,改革北大。推行“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主张博雅通识教育,认为教育是培养人格的事业。蔡元培先生的理念和实践,不仅深刻地改变了北大,也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20年前,北大成立了元培计划实验班,后来成为元培学院。可以说,元培学院是北大精神的传承、发扬和光大。

 

C:\Users\Vince\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a1e785f23ee14142431096ada2360a.png

元培学院导师代表汤超发言

 

一百年前的中国,远远落后于世界强国。许多仁人志士、青年学子寻求救国救民之路,立志振兴中华。一百多年来,中国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国力显著增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的经济大国。

 

同学们出生在改革开放的鼎盛时期,成长在一个相对稳定繁荣的时代,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可以说是幸运的。不大幸运的是,这可能容易让你们成为井底之蛙。让你们不太容易有纵向的历史感,横向的大视野,及自身的责任感。

 

你们应该清楚,中国在许多方面都还不是世界强国,在许多方面也还有待于对世界文明和进步作出符合一个大国地位的贡献。国内的现状还远没有达到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理想状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中美关系,给未来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因素。今年的疫情也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和挑战。“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世界今后的走向,乃至人类的文明和进步,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代。

 

在这个大环境下,同学们应该去做什么?怎么做?这是你们自己应该思考的问题。这也没有一个适用于每一个人的标准答案。但无论你们今后做什么,下面几个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用。

 

一是多学历史。近代史、现代史、科学史、文明史、中国史、世界史,等等。古人说“以史为鉴”。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只有了解了历史,才能看清现在、展望未来。有些东西教科书里有,有些东西畅销书里有,而有些东西则需要花功夫去挖掘。

 

二是广泛阅读。要养成终身阅读的习惯。文学、艺术、人物、科技、思想、观点、新闻、时事,等等。喜欢的东西要读,不喜欢的也要读一点。阅读可以拓宽你思想和人格的维度、广度和深度,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人。

 

三是理性思维。碰到一个问题,看到一遍文章,要分清什么是事实,什么是观点,什么是情绪。同学们可能会觉得:这很容易,我们在大学里都学会了。但也许只是在你的专业里,你能理性思维。也许只是现在,你还没有忘记理性思维。理性思维是人类的精神财富。但是如果你们看看一些媒体和自媒体,看看一些网友们在评论区的发言,看看美国最近因种族问题引起的撕裂,就知道理性思维在这个世界上还属于稀有产品。

 

四是一心向善。现在世界上因为种族、宗教、左右、地域等因素而分裂的倾向越来越大。极端主义、民粹主义盛行。我们在国内也太经常看到因为观点不同而激起无比仇恨的情形。互联网让人们越来越近,又越来越远。我们要学会尊重、包容和自己不一样的人,守住人格底线,拒绝狭隘、偏见、歧视、仇恨。要和世界上的进步力量在一起。可以面对黑暗,但永远向着光明。

 

同学们,蔡元培先生认为,教育之于社会,有二大基本功能:在引领,二在服务。北大学子是青年的精英,元培学子是北大的优秀代表。希望你们传承弘扬北大精神,引领潮流,服务社会。

 

祝你们毕业快乐!

 

谢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