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视野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元培视野

转载 | 一个自由学习的共同体——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本科教学改革实践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在今年迎来了她的20岁生日。20年来,这所以北大老校长命名的学院,作为北大本科教育改革的实验基地,逐渐成为北大最受学生欢迎的院系之一,形成了一套整体性的、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计划。在传承北大所特有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文化传统和红色传统的过程中,元培学院在文化和制度上都发展出了自己的特色,成为中国高校教育改革的旗帜性代表,也被视为高校通识教育和书院制度建设的典型案例。

 

元培学院的主要制度特色是为学生提供自由探索和自主学习的空间。“双自由”,自由选课和自由选择专业,是元培学院最早确立的制度。元培学生可在教学资源允许的条件下,自由探索和选择北大校内的任意课程和专业方向。

 

为了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和自由探索,元培学院推出了一系列教学改革,包括降低总学分要求、弹性学习年限、全方位导师制度、建设跨学科专业等。个性化课程设计为学生发挥自主性提供了充足空间,每一位学生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培养方案,以真正实现因材施教、分类培养。

 

在通识教育方面,元培学院也打造了一套核心课程体系,包含西方古典文明、中国古典文明、现代中国、现代世界、现代科学与技术等五个专题课程,帮助学生打开知识视野,引导学生思考人类文明的重大问题。这些课程既强调经典文本精读,又强调社会实践,希望同学们能够懂世界、懂中国、知自己、有理想,在各种具体教学中实现思政教育改革创新。

 

在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中,元培学院学生既享受着上述优越条件,也必须面对做出选择时的迷茫并承担起选择的责任。他们往往需要在父母期待、世俗标准、学科难度和自己的兴趣与能力之间找到平衡。此外,由于每个人的专业不同,散布在全校各个院系学习的元培学院学生会缺少共同上课的经验,既不易形成对元培学院的认同感,也不易融入专业院系。面对这种迷茫、疏离和认同缺失,元培学院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

 

第一,学院建立了一套全方位新生教育体系。入学之初,元培学院会单独开设新生训练营,邀请各院系专家为新生介绍学科与学院,答疑解惑,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各学科特点和学习要求。第二,学院招募32位高年级学生担任新生辅导员,以朋辈身份与新生建立联系,在课程学习、专业选择和学术规划等方面提供指导,引领新生融入元培学院和北大。第三,开设20余门新生讨论课,通过教授指导的小班讨论,引导学生了解学术思维方式、发现自己热爱的领域。此外,还举办学科讲座,帮助新生拓宽眼界,建立跨学科视野。同时,学院建立起一套健全的师生沟通机制,以全面落实本科生导师制度,真正实现以本为本。

元培学院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住宿书院制度。学院全面改造了宿舍楼的地下空间,设置了图书馆、自习室、讨论室、影院、健身房、琴房、舞蹈厅、心理成长中心和公共区等一系列方便学生学习、交流与生活的空间,还开设了大量书院课程,以培养兴趣为引导,结合社团、俱乐部、志愿服务等形式,融合思政教育、生涯规划、运动健身等多种主题,力求通过五育并举的方式塑造学生的完全人格。学院还招募住宿辅导员,辅助开展书院课程、切实为书院同学解决问题。

 

从通识教育探索到交叉学科尝试,从自主学习实践到住宿书院建设,元培学院努力打造一个自由学习的共同体,为学生提供在大学里生活和成长的空间。

 

(作者:孙飞宇 系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2021年9月7日第13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