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院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院友 》 院友动态

【院友风采】携笔从戎,从北大骄子到钢铁战士——记元培学院07级本科生郭成威军营成长历程

    郭成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07级本科生,物理方向。2010年12月积极响应部队号召,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通信兵,决心用青春与激情书写自己军营生活的华丽篇章。2012年11月26日上午,郭成威光荣退伍返回学校。北京大学学工部武装部安排专人专车,院团委副书记陈安祥受学院领导委托,一道前往北京站迎接郭成威凯旋归来。
      都说80后的一代是在溺爱中长大的一代,但郭成威却用实际行动证明,80后也能够成为一名优秀战士,80后也能撑起祖国的一片蓝天。据悉,郭成威在部队期间,刻苦训练,踏实工作,被表彰为先进个人、优秀话务员,获得知识竞赛第一名,还荣立个人三等功。他被所在部队确立为先进典型,所在单位领导号召大家向他学习。

 

      胸怀报国之志,以强烈责任感携笔从戎
      采访中,郭成威坦言,从小便对军营有着无限向往,对军装有着特殊感情,喜欢军人的令行禁止,喜欢军人的雷厉风行。大一暑假时参加学校军训,初步体验了军营生活,更加坚定了他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决心。
    在2010年征兵工作开始后,郭成威踊跃报名,开始进行应征入伍的准备。身边同学在听到这个消息后,感到惊讶与不解,大家不解为什么郭成威要到部队去受那份苦,遭那份罪。但郭成威却坦然地说:“参军是我小时候的梦想,尤其现在自己是一名北大的学生,我希望用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知识,用自己的热情,去建设我们的部队,去建设我们的国防,去建设我们的国家,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到国防建设中去。”
    郭成威在确定参军入伍后,受到了学校各级领导的关怀,这也给了即将开始军旅生活的郭成威以极大信心。
     

      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从大学生到合格军人的转变
      告别北大未名湖,当上西北通信兵。当列车停止的那一刻,展现在郭成威眼前的是另一个世界,这里没有了优美的校园,有的是绿色的军营;没有了同窗的大学同学,有的是即将并肩作战的战友。
      郭成威说:“由于身边战友绝大部分都是初中毕业生,初到军营,自己身上难免有些傲气,要求近乎严苛的新兵军训的开始,显得有些不适应,干工作心浮气躁。”但他很快意识到:“任何不起眼的工作,都有其让人仔细琢磨把它干好的地方”。郭成威拿出了自己在北大学习时的勤奋与踏实:队列动作不规范,别人练10遍,郭成威就练20遍;体能达不到要求,别人跑三公里,自己就跑五公里。因为他深知,平时多流汗,战时不流血。郭成威的行动让部队官兵改变了大学生士兵不能吃苦、眼高手低的看法,也让郭成威成为全连的训练标兵。
      

      脚踏实地,扎实干好基层工作
      郭成威所在营地位处大山深处,自然没有大城市的繁华,甚至可以说荒无人烟。下到连队里后,最开始的工作是负责部队的线路维护,每天与电线、光缆打交道,显得枯燥乏味。但郭成威却不这样认为:“其实工作枯燥乏味与否在于自己的心态。在别人看来这样的工作确实有些单调,不过我觉得,自己的工作不仅充满乐趣,也是部队正常运转所必需的,正是如此,才保证了部队在战时可以保家卫国,随时出击。”
      在连队工作中,郭成威并没有北大学子所谓的架子,相反,他对基层工作尽心尽责,细致入微,深受部队领导和战友的好评。在他人看来眼花缭乱的电线,郭成威每天都要仔仔细细地检查,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曾说:“我喜欢基层的工作,基层是锻炼人的地方,自己在基层收获到了许多在学校生活学不到的东西。
            

      发挥知识优势,为部队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在部队期间,郭成威没有因为训练紧张而放下学习,相反,他千方百计地挤出时间读书,使自己不断得到充实和提高。短短两年的部队生活,郭成威利用业余时间阅读著作达几十部,为官兵树立了楷模。在他的影响下,连里的战士们也纷纷拿起书本,丰富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全连士兵的文化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
      由于自己的日积月累,郭成威在连队组织的知识竞赛中当之无愧地获得了第一名。郭成威还利用训练之余,为连里士兵们讲课;运用自己的物理专业知识,为连队里线路设备维护提出专业的建议,引起了领导的关注。郭成威说:“其实我觉得这些没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只是做了我力所能及的事情。”
   

      成威寄语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兼具学长和退伍士兵双重身份的郭成威对元培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自己的希望。首先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书写大学生活无悔的篇章。同时,还要多参加社会活动。成威师兄鼓励大家自觉到基层工作,接受历练,真正提高自己的工作和适应能力。
                                  

 (元培学院团委宣传部记者团 沈建平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