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院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院友 》 院友动态

【院友风采】支教坦桑,青春绽放 ——记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陈之伊坦桑尼亚支教之旅

      “这是我人生的一次新的尝试,这也是我人生新的一次爱心传递。”陈之伊说。新年伊始,没有和往常一样与家人团聚,陈之伊便独自一人踏上了非洲坦桑尼亚之旅,来到坦桑尼亚东部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开始了她为期6周的义务支教工作。 
      陈之伊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09级国关方向的学生,是2009年海南省高考状元。她说:“除了学习之外,我最大的爱好就是旅行。”作为一个酷爱旅游尤其是喜欢独自出行的海南女孩,陈之伊的足迹不仅遍布广袤的华夏大地,而且也到过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土耳其、埃及等国。但这次的坦桑尼亚之旅仿佛有着与众不同的意义。 

      陈之伊最引以为豪的是她的英语。高二时考托福便考了89分,差一分就可以出国。当选拔志愿者时,陈之伊凭借着她对支教的热情和扎实的语言功底,从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但当选择支教地区时,她最终选择了坦桑尼亚。 
      据陈之伊介绍,坦桑尼亚是非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国民经济水平低,基础设施建设落后,人民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而且经常发生动乱,这些情况与在北京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陈之伊一个女孩子只身一人乘飞机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坦桑尼亚,着实让人说是佩服她的勇气。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要选择到坦桑尼亚来支教时,陈之伊说:“中国与坦桑尼亚有着深厚的友谊,很多前辈都在这流过汗,选择支教坦桑尼亚,不仅是对自己的历练,也是对中坦友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陈之伊在坦桑尼亚支教的主要内容是“创业与领导力”,支教对象主要是坦桑尼亚东部城市达累斯萨拉姆的中学生,还有部分大学生。陈之伊说这门课的主要目的是提高坦桑尼亚学生的自主创业的热情和能力,增强他们的领导能力。陈之伊介绍,志愿者在当地非常受欢迎,几乎每节课都是爆满,让人时时刻刻感到孩子们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而孩子们的热情也感染着支教的陈之伊。每一次上课,她都要提前准备很长时间,上课时也会深入浅出,使之通俗易懂。如果有些地方用英语孩子们不能理解,陈之伊还不怕周折的请翻译把内容译成当地的语言,直到孩子们懂了为止。 
      除了创业与领导力的课程,陈之伊的电脑里还时时放着关于中国的内容,学习之余便把这些内容展示给坦桑尼亚的孩子们。陈之伊说:“虽然中坦友谊源远流长,但坦桑尼亚人民大部分对中国不了解,还有少部分人对中国的印象停留在上世纪60年代。除了支教外,自己的另一个重要使命就是传播中国文化,让非洲国家和人民更加了解崛起的中国。” 
      当记者问道作为女孩子一个人在当地有什么困难或者不适应时,陈之伊淡然一笑,说道:“其实在坦桑尼亚还是有蛮多不适应的。”陈之伊告诉我们,当地的饭菜特别简单,几乎所有的食物都只在油里过一遍就吃,这让她很不适应。而且由于坦桑尼亚地处热带,晚上蚊子也特别多,必须反复的喷花露水才能勉强抵抗蚊子的袭扰,这对于长期在北京生活的陈之伊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坦桑尼亚的治安条件也不容乐观,就在陈之伊到达坦桑尼亚的那一天,在当地工作的一个女志愿者刚刚遭到当地人的抢劫。所以在坦桑尼亚陈之伊晚上根本不敢一个人出门,必须有男志愿者陪同才行。 
      虽然有诸多困难,但陈之伊说:“最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我却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陈之伊在坦桑尼亚支教期间,正值中国的春节,当地的中国公司举办了“坦桑过大年”晚会,晚会上原汁原味的地道中国特色节目,着实让陈之伊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家乡风情。不仅如此,陈之伊也结识了很多来自欧洲和美洲的志愿者,和他们同住一个宿舍,同在一个教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采访的最后,陈之伊告诉我们,这次非洲支教经历,不仅使自己得到了历练,还为非洲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而且让非洲更加了解当代的中国。陈之伊表示会继续学习,争取为中非友谊和中国文化的传播做出更大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