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院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院友 》 院友动态

【院友风采】蒋沈雄:让足球教育成为生命教育

      北京四中、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经济学方向……一路从名校走来的蒋沈雄今年才23岁。这个将《我国互联网理财产品对保险业的影响分析及政策建议》作为毕业论文的90后毕业后没有选择去投行、咨询、保险公司工作,而是选择了自己创业。

      认识的人都知道他对于足球教育的热爱,连他微信的个性签名都是“足球教育也是生命教育。”毕业后他创办了一家名为“太空翼足球教育”的机构,将自己的爱好和事业真正结合在一起,还得到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我们90后似乎都喜欢自主性强一些的工作。学校里的创业气氛也特别浓厚,老师们都帮我们出谋划策。”

      蒋沈雄介绍说,“太空翼”这个名字源于动画片《足球小将》中的主人公“大空翼”,只是“多了一点”。这部动画片刚播出的时候,日本足球还明显落后于中国,但目前,中国足球却和日本有了差距。“这个名字寄托了很多年轻人对于足球的梦想,而我们现在的梦想是要超越日本,并且要做超越足球本身的全面教育。”

        “太空翼足球教育”的教练团队全部毕业于北大、清华、人大等著名高校,不少还是省市状元,不仅是校队成员,还拥有丰富的国内外培训经历,是支名副其实的精英团队。“其实足球和学习并不矛盾,甚至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因为足球从来不是一项仅仅依靠身体和技术的运动,智慧起到的作用绝对不逊于以上两者。”蒋沈雄说。

        “初创时期,总会有家长和朋友问及我们为什么要创办太空翼,这家机构与一般的足球俱乐部有什么不同。”面对这样的疑问,蒋沈雄选择用北京大学老校长蔡元培先生的一句名言来回答,“那就是‘完全人格,首在体育’。我们创业的宗旨就是在中国普及以足球运动为载体的、完全人格的理想主义教育。”

      他希望“太空翼”能成为一座连接足球和人格的桥。“我们像重视球技一样重视学生每一个恰当或不恰当的行为,我们力争用每一次触球引导学生的思考和决策,我们通过每一次竞争培养学生的自信和坚韧,抑制自负和孤傲。”

       球场上,蒋沈雄和其他教练们就是孩子们的榜样。训练中平等交流、比赛时淡化结果,在与孩子们一起享受足球快乐的同时,教练们更多地会让小球员面对决策情景,提高实战和思考能力。同时,在球场下,教练们还举办了《博雅讲堂》,把自己感兴趣的天文、化学等知识教授给小球员,全方位地引导孩子成长。

        一名叫傅泳豪的小球员在参加了“太空翼”组织的足球特训营后写了一篇日记,透露了这样一个细节。“第四天,正在踢比赛,忽然下起了大暴雨。我想:‘下雨了,衣服都湿了,赶快回去吧。’但是教练却说比赛还没有结束,继续努力……”就这样,他们一直踢到比赛结束。

        不仅锻炼了毅力,足球这样注重团队合作的运动还能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有家长这样对蒋沈雄说,“儿子本来很内向,但是接触足球后有了很大变化,不仅在比赛中敢抢敢拼,与队友鼓励互助,还在比赛间隙和对方球员聊天说笑,这太让我们欣慰了。”

        尽管创业才一年多,“太空翼足球教育”执教过的小球员已经逾1000人,年龄段跨越4岁到14岁。蒋沈雄希望通过团队的努力,让更多孩子走入球场、感受足球、享受比赛,得到身心全方位的成长。“真希望有更多家长愿意把孩子带进足球的世界,众人拾柴火焰高,我相信中国青少年足球的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原载于《人民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