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院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院友 》 院友动态

【院友风采】滕琪

院友基本情况简介:

滕琪,男,上海生源,元培学院2001级本科生,法学方向。2005年至2007年清华大学法学硕士;2007年至2008年就职于工商银行总行董事会办公室、人力资源部;2008年至今,就职于中信集团人事教育部。

访谈正文如下:

滕琪师兄于2001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在刚入学时就接到了元培在全校范围内二次招生的通知,通过面试加入元培。师兄是文科,在大一阶段主要是根据导师推荐,学习了一些人文社科的通识性课程,对大学教育和学术规范培养了一些基本认识和感觉。大二上学期确定了法学作为主修专业,大二、大三的主要精力就是选修法学专业的必修课,同时也凭借兴趣继续旁听其他专业的相关课程。大四开学确定了保送清华读研,学业负担减轻,就去企业实习了半年,实习结束后就开始准备毕业论文和答辩。这就是滕琪师兄在元培四年大概的成长历程。

作为元培的第一届学生,师兄自言在刚考入大学时比较迷茫,并不知道大学四年及毕业后要干什么。当时选择元培并没有太多看法,只是根据元培的介绍,希望更多地了解北大、了解不同学科、上不同的课、发现自己的兴趣和长处。抱着这样的最初想法,师兄在元培就这样按部就班地不懈努力着。

师兄在院里的时候就非常有气场,现在又在中信集团总部做人力资源工作。言及如何培养个人气场和风度,师兄认为:阅历决定眼界,见多识广的人自然处事待人比较成熟稳重。

法学方向本科毕业后选择去清华大学保研的同学很少,而滕琪师兄却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回忆起这段经历,师兄笑言,当时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元培第一届关于保研政策还在摸索,所以只能同时谋求尽可能多的选择。并且自己当时已经拿到了清华保研的offer,而在后来北大的保研考试发挥的也不好,所以选择了清华。现在回头看,这个选择和当时选择元培一样正确。

言及四年在元培最大的收获,师兄认为元培对其最大的塑造,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学会独立思考、自主选择,二是学会融入其他院系,三是有不同专业背景的院友群体。从这些年的工作和生活体会看,师兄觉得更加认同自己当时的观点。

当被问及大学四年哪些经历对师兄日后的影响最大的时候,师兄认为,大学四年给了自己三点最重要的影响:一是培养了一种好的价值观:生活中要敢于选择和承担责任。二是培养了广泛阅读的习惯。从大学本科至今,师兄每年坚持读50本书,特别喜欢读一些跨学科领域的书,对于提高自身能力、丰富生活质感有很大帮助。三是培养了快速学习的能力。现代社会筛选信息的能力比获取信息的更重要,元培教给师兄的方法是如何快速的进入一个领域并了解和掌握最基本的知识,这项能力对师兄现在的工作非常重要。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学习与工作,师兄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自己的生活态度形成了比较明确的想法,虽然以前也是这么想的,但是经历了这些年之后变得更坚定了,也是一种成长。

关于未来方面,师兄的想法很简单,只要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有好的机会或挑战能够迎难而上,就已经做的很好了。

采访感受:

在采访的最后,师兄通过自己的经历给师弟师妹们一个忠告:要客观认识和评估自己,有自己的想法,并付诸行动。仔细想来,这也是师兄能够踏踏实实,一步步获得今天的成就最大原因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