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院友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元培院友 》 院友工作

元培学院院长新春贺词

尊敬的各位校友:

您好!

2009年,在朱庆之教授离任之后,我很荣幸地被任命为元培学院院长,和元培的同学们,老师们,以及众位校友一起为元培而奋斗。时光荏苒,春节将至,我谨代表元培学院所有的同学和老师,向您致以新年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激动人心的2009年不觉已到了尽头,寒冬中温暖的阳光已然揭开了2010年的帷幕。回顾2009年,元培学院在各位校友的支持下,在广大师生的努力下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教学上,我们试实行了每位导师负责指导随机分配的五名新生的导师工作制度,以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构建专业发展计划。还设置了由元培学院单独开设的新课程——批判性思维与写作与从全球视野看城市与公共经济与政策等,为元培学生提供更广阔的选择空间。并努力利用元培优势,致力于交叉学科的发展,继政经哲、古生物专业之后,又与外国语学院、历史系合作,申请成立外国语言与外国历史专业,为学生创造了更多的机会。针对元培学院没有独立师资力量,院友资源相对有限的特点,为进一步加强对元培学院乃至全校本科生的成长成才指导,更好促进教育改革,我们还实施了课外导师计划。

在学生工作上,元培学院也努力开创自己的特色。为了营造元培学院学术氛围、提高元培学生科研能力和创新水平、促进元培学生更好适应社会需求,在同学们的努力下,又一新的学生自治团体——元培学院学生学术科研创新委员会成立了,并主办了“元培交叉学科论坛——物理,化学,生物学科交叉的机遇与挑战”,让学生拥有更多接触前沿科学的机会。元培学院的团委工作也在2009年也有很大的进步,首次获得了“北京大学红旗团委”称号。同时,学院对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本年度我们元培共有300多名学生组成18个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祖国各地进行暑期调研活动,与全国三个地区签署协议设立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并在大荔县基地募得捐款10万元,用于帮助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实践基地的创建。在全校“挑战杯”比赛中,元培学院再次捧回代表院系学术最高荣誉的“王选杯”。元培学院学生会给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丰富的色彩,举办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

2009年也是元培在外事上取得很大进展的一年,共有51次来访接待及相关会议,214名学生参与外事相关交流及活动,还设立了2个暑期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中美本科生暑期交流项目。此外,苏彦捷副院长不仅率团出访了香港,又参加了在韩国举行的东亚四国大学联盟通识教育论坛,促进了元培学院走向世界。

2009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因此,要特别感谢广大校友对元培学院的支持,也希望您能继续对元培学院的发展鼎力相助。我们也特别欢迎您常回来看看,和我们一起分享作为元培人的快乐。元培学院成立不过三载,我们真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新的一年,我们将与众位校友一起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开拓元培的新纪元,也希望您能和我们共同见证元培的新发展。

值此元旦佳节,谨代表全院师生向您致以诚挚的问候。

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