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住宿书院 》 书院风采

学长学姐经验谈 | 缪辰学长的时间规划经验分享

本次学术规划部为大家邀请了18级PPE方向的缪辰学长,为大家分享他在时间规划方面的一些经验。接下来让我们跟随缪辰学长,共同学习他的心得体会吧!

 

短期规划

1、可以简单说一下你在校期间的一天安排吗?

对于一天的安排,我其实不常有明确到“每一刻要做什么”的固定计划,更多的是,知道今天或者这几天要完成的事项,这几天之内我就要安排时间把这些任务完成。其实我更习惯的不是在事前把具体的计划都列好,事前列的是一些比较粗略的清单:这几天之内我要做什么。这个我写在电脑的便签上。

我做的比较被大家所熟知的是事后的记录,就是我每天都会记下我这一天干了什么,是精确到半个小时的。(展示记录表)它是基于课表的,可以看到这上面有的是我的课,然后我把自习的时间也标上和课相同的颜色,每一天做事后记录。

缪辰学长的记录清单

 

2、对于这个记录会在之后做一些反思吗?

我每一周过完都会有这么一些统计:这周上课了多久、自习了多久、杂务(就是学工)这些干了多久。还有对每一科的投入是多少。这个是每一科投入的时间占比。

这些列表不能说是之后的一切都在掌控之中,我记下来更大的作用是当你发现你一天什么都没做,但你还要如实把它记下来,然后你看着这么空白的一天的时候,就会感觉到很惭愧。在过下一天的时候,就会再勉励一下自己。

缪辰学长的时间分配表

 

3、不同课程对于课下时间配比的要求有所不同,对于不同类型的课程,您个人是如何分配自己的课下时间的呢?

其实还是比较功利的,每门课都有它的任务量,肯定是任务量大的课会付出更多的时间,这个是显然的。从我大一上学期的周记都可以看出来,我写哲导论文需要很久。(展示某一周的记录表)这个周末一篇哲导论文我应该是写了12个小时,几乎周末全都用在这了。所以其实还是更多根据任务量来看。

 

4、有时会遇到任务高峰期,如期中期末,课程、社团、学工任务的ddl接近,您在时间明显不够用的时候如何分配和调节这些事务呢?

这个表格也能看出来我时间不太够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有的周就是打颜色的比较满,有的周就是就是惨白惨白的一天。把这些都详细地记下来,就可以发现这一天究竟是有多少时间在工作,有多少时间被浪费了。那些被浪费的时间,真的能完成很多任务。

 

(所以其实是用一种类似愧疚感的东西去激励自己,明天做更多的事情?)

这个是一方面,还有就是发现更多被忽视的可用时间吧,任务多的时候就不会有一些零散的小块空白时间了,我完全可以这一个小时不让自己玩游戏;这一个小时干了一些没有什么意义的事,我完全可以把这些时间用来处理一些杂事。在真正忙起来的时候,真的就没时间在周中玩这么一个小时了。

 

(就是会更多牺牲自己一些没有特别多做任务的时间?)

嗯。我把这个记下来,一个是让自己知道自己应该为周中玩游戏了而愧疚,还有一个就是让自己知道自己这一个小时可以干点别的事。

 

5、那么除了上课的日子,周末或遇到短的假期又是如何安排的呢,怎样做到劳逸结合呢?

惭愧地说我真的没那么勤奋。在没有任务的周末,我还是去放松、去玩。

现在比起高中没有了规律作息的压迫,没有了外在的压力,自己还是督促不了自己了。督促自己的办法还是来自外在的任务,有需要大量时间投入的任务我就会乖乖地在周末去学习了。

 

 

长期规划

1、把时间尺度扩大到学期、学年,或整个大学期间,有没有对自己的时间做一个很长远的规划呢?

从高中以来,我在每一年的年初都会给自己定一个计划,不过这个计划一般都是比较功利的,高中的时候就是有多少次要考得好;要取得什么荣誉;要考上北大……都是非常直接非常功利的事。

 

上大学以来还是会想我学期的目标、学年的目标,一年对我来说就算是长远了。我没有更长远的详细规划,从遥远的目标反推到现在,并不能对我现在要做的事提供直接的激励。目前我有据可循的最长远的确定无疑的目标也不过是读研。不过这个目标如果再落实到每一天的计划里,那两者未免显得还是落差太大了。

 

至于学语言、读书之类的较长期计划,是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吧,我的这些计划,其实也是被放置在了短期规划中,当作一个走一步是一步的积累过程的。

 

我还是会想我大学期间绩点要达到多少,还是逃不掉最直观的数据的束缚。(展示上学期的分数规划表格)我也会把我上的课细致地列出来,一点一点算小分,然后给自己定目标,看希望自己能得多少分,当然(表格上)这些都是已经把目标得分改成了实际得分。

 

2、对于这样的规划,习惯把它细化到什么样的程度呢?

如果说单个课的话,我就细化到把一门课的每次小作业成绩目标列出来。当这个事已经发生过了,我就把它改成实际分数。

 

不过得到多少分也实际上并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只能让自己的付出不至于配不上目标的分数,定了高目标,就要多付出一些。如果付出不多却还有了高分,也会有惭愧;如果付出了却没有达到预想的分数,也是个反思的机会吧。

这些都是太功利太直接的目标。但是至于说那些做出什么学术成果,或者给自己的长远上有什么提升,读这些书对自己将来有什么帮助,这些对我来说太遥远了。我在规划上也是近视的,我看不清。

 

(就是不会设立过于高远的目标,避免给自己一些这样的压力?)

也不全是压力吧,我现在还看不到这些事情对我太长远的未来会有什么帮助(虽然知道会有帮助)。我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也考虑得很长远,考虑我将来要以什么为志业。但是现在还是觉得想这些很长远的未来,再从它们倒推回现实还是落差太大,没有什么实际的作用,还会给自己增加一些没必要的负担。所以现在上大学一年以来,这么绕了一圈,我的想法又回到了把当下的事情做好。

 

3、这样进行规划是出于什么样的考量呢?

既然还没发现这么长远的目标,那就不如先把现在的事做好了。我现在其实没有很多选择,要么就是好好自律地过自己的生活,要么就是现在放松一点随意一点。现在放松一点、随意一点,我又会被愧疚感压得喘不过气来。所以放松实际上也不是真的放松,还不如变得自律一点。

 

 

具体操作

1、您是何时开始、怎样开始对自己的生活有规律性计划的呢?

这个时间渊源已经非常久了,我在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做规划了。不过高中时候用不了电脑,我都是做纸质版的规划。我目前能找到的自己纸质版的规划,应该是在高三的寒假了,但实际上我做规划的习惯远比这个早。以前还总是在QQ上和微信上发自己每周的周记,这个感觉就是自己监督自己还不够,还要发出来。发出来如果自己写得很满,可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如果写得很空旷,虽然别人可能也不好意思说你怎么这么懒,但是自己还是会感到更羞愧吧。

 

我把这些周记都一点一点记下来,现在我想回顾自己以前生活的每一刻都是有据可循的,我甚至可以知道我一年前的今天干了什么。知道一天做了什么可能微不足道,但许多天累积起来,就有一些反思的意义了。

 

2、在制定规划后如何监督自己有效地实际操作,会利用app或什么辅助工具吗?

我从来不用那些软件,因为我在高考之前从来没有手机。我意识到:摆脱手机的最好办法不是有手机来装软件,而是根本就没手机。我在大一上开学一个月的时候发了一条朋友圈,“人在地下坐,手机放宿舍”。我发现后来大家都这样脱机自习,不过我所谓的脱机自习就是把手机放宿舍,然后自己出去该干嘛干嘛。

 

有段时间状态特别不好,就是特别懒,那段时间我为了摆脱这个糟糕的状态,我就上课的时候也把手机放宿舍,然后自己带很多零钱,就不用微信支付了,就这样过一天。

 

3、如果因为种种原因规划被打破,怎样避免被挫败感环绕,尽快调整自己呢?

其实倒不会太挫败我。但我觉得有时候会很惭愧,自己怎么做得不太好。然后这个惭愧在第二天就可能被我第二天的努力化解,或者保留到第三天。那我总会在这一周有那么几天去努力了吧,不会一直懒下去。

 

4、对于原来没有认真做过规划的同学有什么入门建议吗?

要是想做计划的话,我觉得还是在事情发生前把事情都安排好。像我这样在事情结束后再记下来,然后用过去的自己来督促将来的自己,这个事情还是有些奇怪的,而且效果很不一定。要是做的话,记个便条把今天要干的事记下来就行。做计划不该成为做事的负担。

 

5、那么在最后有什么Tips或者寄语送给将要阅读这篇采访的大家呢?

过好现在的一天,比记录过去的一天更重要。虽然我还是喜欢记录自己过去的每一天,反思自己干了什么事,但是反思最终还是为了过新的一天。

做周记或者列计划,都不如着眼于过去与未来之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