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住宿书院 》 书院风采

学长学姐经验谈 | 王畅学长的时间规划经验分享

本次学术规划部邀请到了18级信科方向(图灵班)的王畅学长为大家分享关于时间分享的经验!

 

Q1

您大一选择那些课程以及课程间的时间配比是怎么样的呢?

 

大一选课比较保守,没有选太多的课,大一上和大一下都只选了21学分(大一上:数分、高代、信息技术概论、计概、思修、军理、新讨、体育;大一下:数分、高代、程设、初等数论、史纲、形策、体育),所以课程压力相对较小。在时间配比上,有一个“3*credit原则”,就是每周投入小时数为课程学分乘3。当然,时间配比也不是死板的,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对于自己不太感兴趣而且未来也不太会用到的课程可以减少投入时间,只完成基本量,而对于感兴趣或较为实用的课程多投入时间肯定没有坏处。

 

Q2

您如何平衡学习/社团/学工/休闲呢?

 

比较灵活,每天的情况都不太一样。如果一天课程较多,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上课和写作业上,课程较少,则适当增加休息的时间。学工方面,我当时加入的是元培综办,任务量分散在平时所以基本不会出现部门工作在某个时间段占用太多时间的情况。社团方面,我成功通过面试进入了钢琴社,但参加社团活动并不是很频繁。总的来说,周末还是能留出比较多供自己支配的时间。

 

Q3

您在提高时间利用率上有什么技巧吗?

 

可以利用零碎的时间看MOOC/手机里收藏的note/课本。如果两门课之间有半小时以上的间隔,可以提前查询空闲教室,避免在找教室上浪费时间。关于计划表,个人感觉精确到时段可操作性不强,更推荐以一天或一周为单位列出需要完成的事,但不要安排得过满,要给可能“从天而降”的任务留出余地。如果感觉在某个阶段真的忙不过来,可以考虑回归“高中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像高中一样一下课就写作业或进行其他方式的学习。这听起来可能有点傻,但确实可以为其他事情省出大量的时间。

 

Q4

期中期末季的时间安排是怎么样的呢?

 

个人认为,不能太依赖期中期末季。如果把所有事情都堆到期中期末季,不管如何安排时间,都是很难保质保量地做完的。理想的状态是,平时认真学好所学内容,课程的大作业尽可能在期中季和期末季之间的时间完成,期中期末季再看看书和笔记,适当做些题。在作息方面,平时我可能会熬夜,但在期中期末季反而尽量不熬夜,保持健康的作息。

 

Q5

学长目前是图灵班的一员,有没有专门划出时间为此做准备呢?

 

没有做专门的准备。事实上,在我们这一级之前,图灵班报名不设门槛,我们这一级对一些必修课的成绩做出了要求(每年政策可能不同,可关注信科网站)。关于面试,有英语面试的部分,但以了解学生为目的,专业性不强。我当时没有专门准备过英语,也感觉难度不大。所以总结起来,有志考取图灵班的同学没有必要专门划出时间准备,但有必要在平时加强硬核必修课学习,并且多思考未来规划,加深对所学专业的认识。

 

Q6

您对于19级的萌新们还有什么建议吗?

 

要调整好心态,有自己做不到或者完成不了的事是很正常的,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努力放松心情。最后,安利大家学好数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