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住宿书院 》 书院风采

团校×三学 | 冬夜寒灯一卷书

 

时间:11月8日晚20:00-21:40

地点:俄文楼113室

领读人:元培学院2016级PPE方向本科生

PPE学会前副会长李晨光

书目:《科学作为天职》

主办:元培学院团委

协办:元培学院学生学术学会PPE学会信息管理系团委

 

《科学作为天职》

 

 1917年11月7日,马克斯·韦伯在德国的慕尼黑大学向年青学子们做了《科学作为天职》的著名演讲,这篇演讲对科学工作及其与信仰和职业伦理的关系做了深刻而又有现实感的界定和剖析,影响了几代人,也成了韦伯常销不衰的代表作。

   

为了纪念一百年前的这篇演讲,韦伯研究者李猛以“我们时代的命运” 为核心关切,编选了这本与韦伯对话的文集:不仅全新精译了演讲全文,收录了六篇韦伯同时代人对此篇演讲的批评与回应;还组织国内学人如渠敬东、应星和田耕等为文诠释韦伯当年的思考,直面当下中国日益严峻的学术体制化与专业化困局,借助经典的力量来审视自己的现实处境,为学术研究寻找信仰和职业的基础。

 

今天我们再读《科学作为天职》,首先是想以本书为例,介绍文本阅读的基本方法,包括文本转折分析、文本结构的划分等。第二部分是对《科学作为天职》的内容介绍,通过对重点内容的讨论,一同探讨今天我们从事学术研究的意义与目的。

 

作者与编者

 

马克斯·韦伯(Max Weber,1864-1920),德国著名社会学家、政治学家、经济学家、哲学家。韦伯曾于海德堡大学求学,在柏林大学开始教职生涯,并陆续于维也纳大学、慕尼黑大学等大学任教。对于当时德国的政界影响极大,曾前往凡尔赛会议代表德国进行谈判,并且参与了魏玛共和国宪法(Weimarer Verfassung)的起草设计。韦伯同泰勒和法约尔同一历史时期,对西方古典管理理论的确立做出杰出贡献,是公认的古典社会学理论和公共行政学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被后世称为“组织理论之父”。

 

李猛,1971年出生,2008年毕业于美国芝加哥大学,获哲学博士,现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伦理学教研室主任,元培学院院长。

 

注意事项

 

本次读书会名额有限,元培同学限8个名额,先到先得,计入团校共同生活模块。

 

出于通识专业介绍和扩充同学知识面的考量,鼓励理工类专业方向同学报名。团校学员优先报名。

 

参加读书会的同学在活动结束后需要提交感想,字数不限。

 

报名问卷链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