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书院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住宿书院 》 书院风采

北京论坛分论坛十三 专访(一) | 专访美国芝加哥大学学院副院长 Christopher J. Wild

 

书院中心的通识教育:国际经验与亚洲探索

专访 美国芝加哥大学学院副院长 Christopher J. Wild

 

 

 

Q1:您好,Wild教授,我是今天论坛的记者。很高兴见到您!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首先,您能与我们分享芝加哥大学住宿制教育的一些特色和发展经验吗?

 

Wild:嗯,您知道,芝加哥大学的大学讲究非常紧张的思想生活,吸引了许多有高度学习热情的学生,而且我们的学生往往很有创造力,并且有许多不同的兴趣。因此,我们当然会努力促进这一点,并培养他们各种各样的兴趣的发展。

 

Q2:请问你们平常是怎样进行学院建设的?学院有为学生组织的活动吗?

 

Wild:是的。我们会做很多不同的事情,所以这取决于关注的方面。在前两年中在最初的两年中,学生会在课程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因此学生们住在学校的宿舍里。所以我们在住宿方面有很多活动,学生们会参与彼此之间的社交活动,我们还会组织大学生活以及艺术有关的一些智力活动:我们在学院中设有剧院,数个博物馆和美术馆。在核心课程的范围内,他们会做许多具有共创性的活动。芝加哥学院另外一个独特的一点是不仅有已注册学生组织开展的各种项目,也包括一些艺术表演的节目。我负责的剧院表演学习计划中有数十个学生表演小组,他们会一起制作表演。电影项目也是如此,有许多学生团体从事电影项目,和剧院项目一样。

 

Q3:所以你们学生的生活一定很丰富多彩。

 

Wild:非常丰富多彩。他们也很忙。他们的生活非常忙碌,紧张,充实。

 

Q4:您能否愿意与我们分享一下芝加哥大学的教育目的和人才培养目标?

 

Wild:一方面,最重要的是,我们试图将学生真正转变为独立的批判性思想家,并尝试为他们提供成功生活和职业所需的技能,但对我们而言,最重要的就是使他们成为思维敏锐的思想家。

 

 

 

 

Q5:您能告诉我们一些有关中国学生在大学中的发展情况吗?

 

Wild:嗯,我不确定具体情况。中国学生社团很多。因此,学生也可以已经拥有他们可能会喜欢的小组或网络。但是否则,我认为他们也会很快与其他学生建立联系,因此我们倾向于尝试像对待所有其他学生一样对待他们。我的印象是中国学生真的很欣赏他们没有像其他中国人那样被其他群体对待语言仍然有一些语言问题。我们有一所专门学习英语的机构,可以为母语不是英语的学生提供帮助。因此,我们做了很多这类事情,但我们并不强调这一点,因为我们不希望中国学生感受到大学的知识分子和学术界。

 

Q6:您可能知道,过去中国广泛促进了文理分科的教育体系。现在,中国的高考改革正在进行。那么,您认为大学的通识教育模式应该推广到所有年龄段吗?

Wild:是的。我确实认为,出于多种原因,让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学习英语或戏剧表演研究或音乐等课程对他们来说非常有价值。另一方面,我们教育中的班级人数较少,从理论上讲,同时教育能够使他们拥有更加丰富的学习经验。他们能够学习更多的沟通技巧,并且成为更好的思想家,因此,通识教育是培养更多专业技能的基础。

 

Q7:如何平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关系?

 

Wild:这是一个很难抽象回答的问题,而且我认为专业教育也有所不同,例如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专业叫做分子工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是非常不同的。另一方面,我要强调的是,我们的学生很喜欢修双学位。因此,我们有很多学习经济学和哲学的学生。我认为那是最好的组合。两全其美,它可以让学生们在在未来工作领域取得成功的同时获得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知识。如果拥有第二个专业,也可以说增加了另一种视野,我认为这是思考问题的有效方法。我们的学生有大约30%修双学位,人文学科的学生中有40%修学生。因此,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结合可以满足学生的兴趣,可以将它们结合起来。

 

Q8:最后,您想对北京大学的学生说什么吗?

 

Wild: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中国拥有丰富的传统资源。我认为,牢记自己的传统非常重要。但是要谨记一个人的传统,意味着要批判性地参与到这个传统中,应该不时地重塑它,在不失其灵魂的同时要对其进行更新。

 

采访:窦心怡

摄影:湖塔子

 

 

 

 

 

 

TOP